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供不應求/丹麥法國為高危人士打猴痘疫苗

時間:2022-05-26 04:24:49來源:大公报

  圖:多國正搶購丹麥藥企生產的天花疫苗,圖為員工在研究猴痘疫苗。\路透社

  【大公報訊】綜合路透社、《華爾街日報》及中新社報道:世界衞生組織指,至今已接獲成員國通報超過250宗確診或疑似猴痘病例,但重申情況仍可以控制。而丹麥和法國等歐洲國家則採取預防措施,為高危群體提供天花疫苗。丹麥藥企Bavarian Nordic是該款疫苗的唯一製造商,目前多國正競購為數不多的存貨,並下單訂購儲備,該公司的股價也因此水漲船高。

  世界衞生組織指,至今已接獲成員國通報超過250宗確診或疑似猴痘病例,但重申情況仍可以控制,相關專家也表示,目前沒有證據顯示猴痘病毒已變種。世衞組織高級顧問大衛.海曼博士則說,此前西班牙和比利時的兩場狂歡派對中的大規模性行為或是導致歐洲猴痘蔓延的主因。

  芬蘭赫爾辛基醫療系統25日報告,首都地區「極有可能」已經出現芬蘭首例猴痘病例,疑似患病男子近期去過另一個歐洲國家。英格蘭24日新增14例猴痘病例,英國的病例總數達71例。美國馬薩諸塞州、佛州、紐約州、猶他州及華盛頓特區均出現確診及疑似病例。

  德國採購四萬劑疫苗

  繼美英之後,當地時間24日,法國和丹麥亦表示,會向曾與猴痘患者有密切接觸的人士和醫護人員提供天花疫苗。目前還沒有專門針對猴痘病毒的疫苗,但是研究數據表明,丹麥疫苗製造商Bavarian Nordic生產的IMVANEX天花疫苗(在美國被稱為JYNNEOS),預防猴痘的效果至少達85%。2019年,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FDA)批准將JYNNEOS用於預防天花和猴痘,而歐洲只批准該疫苗用於預防天花。

  在已發現5例猴痘病例的法國,衞生事務高級管理局(HAS)表示,已建議政府開始向特定對象接種猴痘疫苗,一旦發現確診病例,確診者的成年接觸者即有感染風險、應當施打疫苗,曾暴露於患者所處環境且缺乏防護措施的醫療人員也應接種。法國當局建議在密接後4天內接種疫苗,但如有必要,最多可在14天內接種。

  丹麥衞生局將向與染疫者密切接觸的人提供疫苗。Bavarian Nordic公司是該疫苗的唯一製造商,該公司行政總裁查普林說,丹麥儲存着140萬劑IMVANEX天花疫苗。德國也下單採購4萬劑該疫苗,防患未然。衞生部長勞特巴赫表示:「如果感染情況擴大,我們要盡可能備妥疫苗,此時此刻暫不建議施打,但之後也許會變成必須接種。」

  美國庫存大量天花疫苗

  此外,《金融時報》報道,歐盟官員正努力達成IMVANEX疫苗集中採購協議,用於預防日益增多的猴痘感染。歐盟此前集中採購了新冠疫苗,支持者認為,如此一來不太富裕的歐盟成員國也能夠獲得對抗疫情的工具。歐洲疾病預防和控制中心(ECDC)主任阿蒙周二表示,已經在建模測算需要多少天花疫苗,歐洲現有天花疫苗的數量尚不清楚,她不會猜測可能需要的數量。

  本輪猴痘疫情開始後,Bavarian Nordic的股價最高上漲超過50%,5月23日報每股242丹麥克朗(約273港元)。據報該公司已接到來自數十個國家的疫苗訂購電話,但目前庫存的天花疫苗數量有限,將在未來幾周和幾個月內生產更多劑量。

  1980年世衞宣布消滅天花後,世界各國逐漸停止接種天花疫苗,但仍為應對生物戰作儲備。查普林說,美國和加拿大是全球僅有的兩個「建立了有意義JYNNEOS庫存的國家」。Bavarian Nordic的CEO卓別林表示,美國2020年訂購的140萬劑猴痘疫苗已經到貨,主要用於「戰略防禦儲備」。美國疾病預防和控制中心(CDC)表示,美國庫存內有大量天花疫苗,目的是「在發生生物攻擊時為民眾接種」。美國莫德納藥廠則表示,正對一款針對猴痘的疫苗進行臨床前試驗,但未有提供更多詳情。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