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悲劇重演/美狂徒血洗小學 殺19童2教師

時間:2022-05-26 04:24:43來源:大公报

  圖:得州羅布小學19名學生24日遇難,圖為部分遇難者。\網絡圖片

  【大公報訊】綜合《紐約時報》、美聯社、商業內幕網站報道:美國得州南部尤瓦爾迪市一所小學24日發生槍擊案,造成一個班級內至少19名11歲以下的兒童和2名教師死亡,18歲槍手隨後被執法人員擊斃。這是繼2012年桑迪胡克小學槍擊案後,美國最致命的校園槍擊案。槍手在18歲生日當天購槍,並曾在網上預告施襲。

  當地時間24日中午,18歲的高中生薩爾瓦多.拉莫斯駕車衝向得州尤瓦爾迪市羅布小學。他的車卡在校外溝渠裏時,有路人上前打算提供幫助,但拉莫斯朝他們開槍。身穿防彈背心、持有AR-15突擊步槍、手槍和高容量彈匣的拉莫斯隨後從學校側門闖入羅布小學,「向兒童、教師和任何擋道的人開槍」。

  勇敢女童報警遭殺害

  據悉,拉莫斯在校園裏埋伏了長達45分鐘,射殺了19名7至11歲的兒童和2名教師,另有多人受傷。警察接報後趕到現場並與其交火,在附近的邊境巡邏隊也衝進學校,一名巡邏官開槍擊斃了躲在路障後的拉莫斯。兩名警員在槍戰中受傷,其中一人頭部中彈。同時,逾300名家長陸續在校門口聚集。

  學校附近汽修店老闆索特洛表示,他和同事午餐時聽到學校方向傳來約6聲槍響。索特洛往學校跑去,「我看到一名小女孩渾身是血,許多家長在尖叫,這場面很可怕。」美媒稱,羅布小學槍擊案所有遇害學生都在同一間四年級教室裏。

  羅布小學有500多名學生,大約90%的學生是西班牙裔,26日是本學年的最後一天。一名學童的母親塔米卡表示,她10歲的兒子聽到槍響,趕緊從教室窗戶爬出逃生,其間看到兩名學童中槍。塔米卡說,兒子兩個月前才從隔壁班轉學,在那裏有很多朋友,「原本有可能是我兒子被殺」。

  一名遇難女童加爾薩的祖母阿雷奧拉透露,當槍手闖進教室時,他告訴孩子們,「你們會死的」。加爾薩當時拿着她的手機,試圖撥打911報警,槍手直接向她開槍,加爾薩當場死亡。加爾薩的同桌也是她的好友,渾身是血。

  兇徒離家前槍擊祖母

  當地一名牧師卡布拉雷斯案發後趕到學校附近安撫孩童。他表示,一名男孩出現癲癇症狀,失去意識;有些孩子茫然望着前方,一言不發。有的孩子說,案發時,看見子彈飛過窗戶,周圍的玻璃碎落滿地,許多同學受傷。

  警方稱,拉莫斯在前往學校行兇前,曾與祖母就未能畢業一事發生爭執,並向祖母開槍,祖母受重傷被送往醫院搶救。警方初步相信槍手是單獨犯案,正在調查其行兇動機。報道指,拉莫斯本月16日剛滿18歲,隨即購買兩支AR系列軍用步槍和約375發子彈。也有媒體稱,他是在生日當天買槍,案發前曾在社交媒體向一名陌生女子預告將行兇。

  拜登籲反對槍支游說

  美國僅今年已經發生超過200宗槍擊案,其中至少39起是校園槍擊案。案發當日剛剛結束亞洲之行回國的美國總統拜登發表全國講話稱,一個18歲的孩子可以走進槍店購買兩把攻擊性武器,這是錯誤的。「為什麼我們願意忍受這場大屠殺?我們什麼時候才能站出來反對槍支游說團體?」然而他沒有提及任何具體措施或進行立法。有網友稱對每次槍擊案後的譴責已經麻木,因為政府從未付諸行動。

  更諷刺的是,全國步槍協會(NRA)將於27日在得州最大城市休斯敦舉行年會。美國前總統特朗普、得州州長阿博特和共和黨參議員克魯茲都將出席並發表演講。由於特朗普將發言,美國特工處將對現場採取控制措施,禁止參與者攜帶槍支等武器。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25日表示,中方對美國一再發生此類惡性槍擊事件造成嚴重傷亡感到痛心,向遇難者表示哀悼,向傷者和遇難者家屬表示同情和慰問。美國是人權赤字最嚴重的國家,美方應當盡快採取有效措施,讓美國民眾切實享有免於恐懼、免於槍支暴力和種族歧視的權利和自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