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明爭暗鬥/挪威賣油發不義之財 波蘭斥噁心

時間:2022-05-24 04:24:42來源:大公报

  圖:烏東頓巴斯一座煉油廠22日被炸。\法新社

  【大公報訊】綜合彭博社、《金融時報》、今日俄羅斯報道:波蘭總理馬泰烏什.莫拉維茨基21日指責挪威在俄烏衝突中通過高價出售石油和天然氣,賺取超過1000億歐元(約8365億港元)的「不義之財」,應該向烏克蘭分享這筆額外利潤。挪威方面回應說,不會屈服於波蘭的要求,並提出莫拉維茨基所說的金額有誤,挪威其實根本沒賺到這麼多錢。

  莫拉維茨基於當地時間21日在全國青年對話大會上稱,俄烏衝突導致石油和天然氣價格飆升,挪威因此大發「不正常、非正義的戰爭財」。莫拉維茨基說,他們應該向挪威支付巨額的天然氣費用嗎?比他們一年前付的錢多出四到五倍?這太噁心了。莫拉維茨基聲稱,對於像挪威這樣一個只有500多萬人口的國家來說,今年天然氣和石油的年平均利潤將超過1000億歐元。

  莫拉維茨基認為,波蘭和保加利亞是首批遭俄羅斯斷供天然氣的歐洲國家,而挪威是僅次於俄羅斯的歐洲第二大天然氣供應國,因此要求挪威與烏克蘭分享這些超額利潤。他敦促波蘭年輕人在網上發文,「羞辱獲得豐厚油氣利潤的挪威朋友」,從而推動挪威分享財富。由於波蘭拒絕以盧布購買天然氣,俄羅斯天然氣工業股份公司已於4月停止向波蘭供氣。

  挪威自稱不賺反虧

  挪威外交部副部長彼得森23日表示,莫拉維茨基提出的1000億歐元利潤與實際不符。彼得森說,「挪威經濟和挪威消費者也受到電力和汽油價格上漲的打擊。」挪威將額外的石油和天然氣收入納入養老基金,而自今年年初以來,雖然石油收入有所增長,但由於股市動盪,挪威養老基金損失約560億美元。

  彼得森表示,不會與波蘭或烏克蘭分享從石油和天然氣中掙得的利潤。根據挪威國家石油公司發布的財報,該公司2022年第一季度收益為180億美元,遠遠高於去年同期的40.9億美元。

  北歐聯合銀行3月份曾估算,挪威今年的石油及天然氣收入可較往年增長1.5萬億挪威克朗(約1.2萬億港元),意外成為俄烏衝突的受益者。挪威石油和能源部長阿斯蘭此前表示,有些情況下賺錢不是那麼有趣,現在就是這樣。

  歐盟扣8.4億波蘭款項

  由於難民危機及能源危機等同時爆發,歐洲內部目前內訌不止。俄烏衝突爆發至今,逾600萬烏克蘭難民逃往其他國家,其中350萬人進入波蘭。法國《世界報》上月發文稱,波蘭已對接收烏難民「展露疲態」,不少波蘭民眾抱怨說,現在感覺在自己家裏,烏克蘭難民才是主人,他們按照自己的生活節奏行事,自己反倒像個難民。

  此外,歐盟司法事務專員雷恩代爾23日表示,由於波蘭拒絕履行歐盟法院的一項裁決,其被處以每天100萬歐元的罰款,歐盟委員會從應向其支付的款項中扣留1億歐元(約8.4億港元)。2021年7月,歐盟法院要求波蘭立即停止最高法院紀律審查機構的工作。波蘭憲法法院認為,歐盟法院的裁決不具約束力,因此拒絕履行。

  德總理訪非求購天然氣

  德國總理朔爾茨22日開始其就任以來首次非洲之行。在首站塞內加爾,朔爾茨22日在與該國總統馬基.薩勒舉行的聯合記者會上說,德國已經開始與塞內加爾方面就天然氣開採和液化天然氣供應展開談判。

  塞內加爾與毛里塔尼亞接壤的邊境蘊藏大量天然氣。一名德國政府官員20日說,德國可以幫助塞內加爾勘探氣田。塞內加爾政府已與英國石油公司和美國科斯莫斯能源公司達成共同開發氣田的協議,首批供應預計要等到明年。

  路透社數據顯示,德國去年進口的天然氣中,55%購自俄羅斯。一些德國官員擔心俄羅斯停止供氣,急於尋找應急方案。作為歐洲第二大俄氣消費國,意大利政府兩名部長上月前往安哥拉及剛果(布),尋找天然氣供應源。

  RT新聞台21日報道稱,1/3歐盟成員國的通貨膨脹率達兩位數,其中波羅的海國家愛沙尼亞以19%的通脹率位居榜首,立陶宛以16.8%位居第二。英媒稱,該情況與俄烏危機密切相關,對俄能源依賴程度較高的國家尤甚。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