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力不從心/拜登亞洲行難解芯片荒

時間:2022-05-22 04:24:25來源:大公报

  圖:韓國總統尹錫悅(右)與美國總統拜登(左)在21日舉行的領導人峰會結束後發表聯合宣言。\美聯社

  【大公報訊】綜合韓國《中央日報》、韓聯社、英國《金融時報》報道:美國總統拜登上任後首次訪問韓國,21日與韓國新任總統尹錫悅舉行會談,兩人在會後發表聯合聲明,宣布兩國計劃建立全球全面戰略同盟關係,促使朝鮮無核化是兩國共同目標。拜登此次亞洲之行重點推銷「印太經濟框架」(IPEF),其重點之一是組建供應鏈聯盟,分析人士認為恐將難以達到預期。

  當地時間21日下午3時左右,尹錫悅與拜登在龍山總統府舉行會談,這是尹錫悅上台後首次與外國領導人舉行面對面會談。據悉,此次韓美首腦會晤分為小範圍會談、擴大會談等環節,持續約90分鐘。小範圍會談時長72分鐘,較原計劃超出40多分鐘。

  兩人其後舉行雙邊記者會,表示韓美兩國將致力於建立全球全面戰略同盟關係,將建立「經濟安全對話機制」,並保持雙方溝通和交流。韓國確認將加入印太經濟框架。

  美韓領導人再次強調,促使朝鮮實現完全無核化是共同目標。根據會後的聯合聲明,雙方計劃在朝鮮半島及周邊地區擴大軍演範圍。分析稱,與前任文在寅政府去年發表的美韓聯合聲明相比,本次聲明對朝鮮的表述更嚴厲,包括加入了譴責朝鮮分析導彈的內容,明顯能看出韓國在政權交接後的立場改變。

  但韓美兩國均對與平壤開展外交對話持開放態度。拜登提到:「至於我是否要與朝鮮領導人見面,這取決於他是否真誠、是否認真。」韓美皆表示願意向朝鮮提供新冠疫苗,以協助平壤當局應對疫情爆發。

  拜登將尹錫悅喊成文在寅

  與過往美國總統訪韓首先視察軍事設施不同,拜登這次抵埗直奔三星電子的半導體工廠,是韓美兩國在經濟安全領域強化合作的一個「標誌性場面」。不過,拜登在參觀完工廠後演講時再次出現口誤,把韓國現任總統尹錫悅的名字說成是前任總統文在寅,場面略顯尷尬。

  拜登此次亞洲行的目的,主力推銷5月23日即將公布的「印太經濟框架」(IPEF),但推進過程可謂是磕磕絆絆。英國《金融時報》20日援引6名知情人士的話稱,美國及其他國家決定弱化發布「印太經濟框架」時使用的措辭。知情人士指出,拜登團隊發現他們難以說服許多東南亞國家和印度加入。東南亞國家認為目前框架內容不包括美國市場准入等內容,並沒有太大價值。

  韓不希望「斷鏈」

  從21日的韓美首腦會內容來看,韓方雖然明確表示加入印太經濟框架,但似乎不希望公開與中國「脫鈎」、「斷鏈」。韓媒Newsis報道指出,尹錫悅在回答記者提問時提到,像是去年尿素短缺,就是會直接影響民生與產業的資源供應鏈穩定問題,被視為間接提及中國對國際供應鏈影響。韓國總統府經濟安保秘書王允鍾也表示,韓美領導人聯合聲明中完全沒有涉及將中國從供應鏈排除的內容,IPEF則是聚焦穩定國際供應鏈,雙邊會談中完全沒有提到將中國排除在供應鏈之外。

  目前全球芯片荒情況未解,「印太經濟框架」其中一個重點就是組建供應鏈聯盟。因此,拜登本次亞洲行的其中一個主要目的,便是要求韓日兩國增加芯片產量和優先給美國企業供貨,解決芯片短缺的狀況。

  但業內人士表示,拜登寄望通過外交壓力幫助美國擺脫芯片荒顯然是杯水車薪,短時間內難以達到預期。全球超過75%的晶片生產來自亞洲,中國大陸佔據24%的份額,中國台灣為21%,韓國和日本分別佔19%和13%。《韓國時報》分析文章援引專家說法指出,韓國在電子領域深度依賴中國進口,2020年從中國進口了179.3億美元芯片半成品,相當於韓國半導體進口總額的39.5%。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