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政治盤算/約翰遜為保相位 舉刀砍BBC「電視稅」

時間:2022-01-18 04:25:10來源:大公报

  圖:英國政府計劃取消電視牌照費。圖為倫敦BBC總部。\網絡圖片

  【大公報訊】綜合BBC、《衛報》、路透社報道:英國文化大臣杜慧詩16日證實,政府將在未來兩年凍結英國廣播公司(BBC)的電視牌照費,並於2027年底徹底取消這一收費項目。據估算,這意味着BBC必須在未來6年削減20億英鎊(約213億港元)的開支,並找到新的生存方式。英媒稱,對BBC出手是英國首相約翰遜拯救自己政治生涯的「紅肉行動」。約翰遜近期捲入「派對門」醜聞,被指曾多次違反防疫規定參加聚會,要求其下台的呼聲高漲。

  英媒日前爆料稱,英國政府與BBC就電視牌照費展開的談判已結束,政府決定凍結牌照費兩年,意味着BBC在2024年4月之前不能漲價。另外,政府將於2027年底BBC皇家特許狀到期時,徹底取消這一費用。杜慧詩16日在推特轉發相關報道,並表示:「這將是關於牌照費的最後聲明。長者(因未及時繳費)被威脅坐牢和英警上門催收費用的日子結束了。」

  BBC須砍213億開支

  電視牌照費又被稱為「電視稅」,英國家庭若想觀看或錄製電視節目(無論是否為BBC節目),或使用BBC的iPlayer平台,均須繳納該費用。2019至2020年,BBC總收入的71%來自「電視稅」。BBC每年按通脹率上調費用,2021年4月漲價至每戶159英鎊(約1690港元)。若無新規,按照英國當前5.1%的通脹率,今年的費用將上漲至167英鎊(約1775港元)。

  英媒稱,BBC仍可每年獲得32億英鎊的牌照費,但英國通脹率料繼續上升,意味着BBC必須在未來六年削減超過20億英鎊的開支。BBC牌照費近年飽受詬病,被指過時且過於昂貴;BBC的「恐嚇式催收」同樣引起民眾不滿。約翰遜2019年競選首相時就承諾要取消牌照費,相關談判去年已開始。當局稱,取消這一費用的主要目的是為英國家庭減負。

  謀藉「民粹」手段挽回頹勢

  前BBC高管盧克赫斯特表示,BBC與保守黨政府一直關係緊張,但約翰遜此時拿BBC開刀,顯然是為了挽回黨友和公眾對他的支持。16日,約翰遜就「派對門」醜聞接受高級公務員格雷的問話。同日,英媒爆出新料稱,約翰遜在2020年聖誕節前曾參加一名顧問的告別派對。格雷負責調查唐寧街涉嫌屢次違反防疫規定舉辦聚會的情況,調查報告最快本周出爐。

  若約翰遜被證實違規參與聚會,且對議會撒謊,料將相位不保。據報道,已有約35名保守黨議員向1922委員會遞交對約翰遜的不信任信函。若信函總數達到54封,議會就將發起對約翰遜的不信任投票。

  英媒披露,約翰遜政府發起「紅肉行動」,希望通過「民粹」手段安撫黨友和公眾,而BBC只是其中一個行動目標。《衛報》指,保守黨對BBC關於約翰遜醜聞的報道尤為不滿,後座議員法布里坎特日前批評BBC的「反約翰遜」評論已構成「政變」。

  「紅肉行動」的其他措施包括在唐寧街頒布「禁酒令」,只允許官方活動供應酒水;取消防疫「B計劃」,包括口罩令和疫苗通行證政策;出動軍隊解決英吉利海峽的非法移民問題等。

  唐寧街或「棄卒保帥」

  另外,約翰遜還計劃開除捲入「派對門」醜聞的下屬,包括他的首席私人秘書雷諾茨、幕僚長羅森菲爾德等,以求「棄卒保帥」。

  英媒早前爆料稱,約翰遜將開除下屬的計劃稱為「拯救大狗行動」。一名唐寧街職員透露,2020年11月約翰遜在首相府隔離期間,他們不得不用兩把椅子擋在首相辦公室門口,就像一個「狗柵欄」,以免約翰遜溜出來。但唐寧街回覆《鏡報》稱,沒有人稱呼約翰遜為「大狗」。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