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歐美聖誕節困難重重

時間:2021-12-07 04:28:05來源:大公报

  疫情反彈

  •當前,歐洲疫情嚴重反彈,連續九周成為新增確診個案最多的地區,迫使奧地利、德國、荷蘭等多國收緊防疫措施,甚至重新全面封城。美國過去一周平均每日新增確診病例接近11萬宗,較前一周上漲19%。此外,攜帶大量突變的新型變種病毒Omicron現已傳播至歐美多國,其傳播力比Delta變種更強,恐令民眾再度在封城中過聖誕。

  通脹加劇

  •疫情之下,各國收緊邊境政策,導致貨物運輸嚴重受阻,供應鏈中斷。與此同時,民眾的需求卻大幅上漲,造成物價持續飆升。數據顯示,美國10月的通貨膨脹率已達到6.2%,這是自1990年以來的最高紀錄。民調顯示,美國有45%的家庭表示生活面臨「重度或中度」困難。在歐洲,西班牙、德國、英國10月的通貨膨脹率亦達到5.6%、5.2%以及4.2%的高位。

  用工荒

  •以美國和英國為代表,許多國家出現了「辭職潮」,勞動者要麼選擇提前退休,要麼因擔心感染新冠而不願恢復工作。美國的空缺崗位總數甚至已超過失業人數。英國則因為脫歐又流失了一大批歐盟勞動者,貨車司機、屠宰場工人等職位面臨巨大缺口。

  大公報整理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