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反躬自省/中方批美歐搞「小圈子」挑動對立

時間:2021-12-04 04:27:49來源:大公报

  圖:2日,美國常務副國務卿舍曼與歐盟對外行動署秘書長桑尼諾舉行「美歐涉華對話」。\網上圖片

  【大公報訊】綜合中新社、美國Axios新聞網、《外交學者》雜誌報道:美國和歐盟代表當地時間2日舉行「美歐涉華對話」第二次會議,雙方在聯合聲明中再次炒作涉港涉疆及南海等議題,又稱會「認真應對與中國的系統性競爭」。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表示,中方堅決反對以意識形態劃線搞「小圈子」,公然挑動對立對抗。

  美國常務副國務卿舍曼與歐盟對外行動署秘書長桑尼諾2日在華盛頓舉行「美歐涉華對話」,也是今年以來美歐就中國問題舉行的第二次高層會晤。會後的聯合新聞稿稱,美歐在對話期間認識到與中國進行外交接觸的重要性,特別是在利益交匯及有可能開展建設性合作的領域。新聞稿中老調重彈,繼續打着「人權」「民主」旗號,在涉疆、涉藏、涉港等一系列中國內政事務上指手畫腳,還對中國在南海、東海及台灣海峽的活動表達「強烈擔憂」。新聞稿還稱,美歐會「認真負責地應對與中國的系統性競爭」。

  美歐人權劣跡數不勝數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3日表示,中美歐都是對世界和平穩定有重要影響的力量,都對人類的前途命運負有重要責任。中方堅決反對以意識形態劃線,公然挑動對立對抗。他強調,國際關係中存在一定競爭,但不能以「競爭」或「對手」來定義國與國關係的全貌,更不能打着競爭旗號損害別國主權,干涉他國內政,甚至公然聯手遏制打壓特定國家。

  實際上,美國和歐盟一些國家自身存在嚴重的人權問題,包括系統性種族主義問題痼疾難除,僱用童工、強迫勞動、槍支暴力、仇恨犯罪等人權劣跡數不勝數,還有在南聯盟、阿富汗等海外戰場製造的人間慘劇和人權創傷至今仍未撫平。趙立堅表示,美國和歐盟如果真的關心人權,他們最應該做的是反省自身問題,還清歷史欠賬,而不是打着人權的幌子,散布虛假信息,對他國攻擊抹黑、指手畫腳。

  另外,美歐還提到要實現供應鏈多元化,以解決中國「經濟脅迫」。趙立堅回應指,美歐怎麼發展雙邊經貿關係是他們自己的事,但不應該拿中國說事。搞脅迫是美國的長項和特色,「中國一不動輒霸凌制裁,二不搞長臂管轄,三不無理打壓各國企業,何來脅迫之說?」

  雖然在拜登政府的「盟友外交」助推下,歐洲的對華政策正向美國靠攏,但美國Axios新聞網指出,歐盟內部各國對華態度不一,如立陶宛這樣的成員國樂於與美國一道,展示對中國的強硬態度,然而與中國保持密切聯繫的匈牙利等其他國家則不會這麼做。

  跨大西洋「趨同」實質共識少

  希臘國際經濟關係研究所亞洲部負責人通切夫(Plamen Tonchev)11月30日在《外交學者》雜誌發文稱,歐盟對中國的態度變得更強硬,然而這種跨大西洋的「趨同」可能更多地與對華關係的言語有關,但實質性的共識卻很少。在經歷了特朗普單邊主義時代、美軍阿富汗倉皇撤軍、AUKUS核潛艇合同「背刺」法國後,「跨大西洋紐帶」已不復從前。近期逐漸升溫的歐洲戰略自主權相關討論,就是美歐「信任赤字」現實的體現。

  通切夫指出,更重要的是,雖然美國兩黨對中國採取強硬立場上一邊倒,但歐盟在這方面更分裂。「長期以來,歐洲人更願意在華盛頓和北京之間扮演中間人,並不願意被擠在兩頭大象之間。」通切夫稱,時間會告訴我們,美歐對中國的態度「趨同」到底有多深,這兩個跨大西洋夥伴是否更多地是在高談闊論,而不是共同採取行動。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