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韓前總統全斗煥去世 青瓦台不予國葬

時間:2021-11-24 04:26:45來源:大公报

  圖:一名男子23日弔唁韓國前總統全斗煥。\法新社

  【大公報訊】據韓聯社報道:韓國前總統全斗煥於23日去世,終年90歲。他通過發動政變上台,並武力鎮壓抗議者,釀成「光州事件」,歷來爭議極大。韓國政府表示,不會為全斗煥舉行國葬。青瓦台當天乞求全斗煥的冥福,但沒有送花圈和弔唁的計劃。

  23日上午8時40分,全斗煥在位於首爾城西的私宅去世,警方9時12分確認其死亡。韓國政府宣布不為他舉行國葬,是引進國葬制度以來首次不按此規格為前總統治喪。全斗煥家屬以家族葬形式從簡治喪,政府方面不會提供協助,令他成為繼李承晚、尹普善之後,第三個政府不協助治喪的前總統。全斗煥遺屬當天表示,他想將骨灰葬在韓朝邊境。

  青瓦台發言人朴炅美表示,全斗煥最終沒有揭開歷史真相,青瓦台對其沒有真誠道歉表示遺憾。外界認為這番話是在批評全斗煥拒絕為光州事件道歉。全斗煥於1980年至1988年間擔任韓國總統,與他聯手發動政變的盧泰愚於1988年至1993年擔任總統。

  1996年,全斗煥和盧泰愚因軍事政變、光州事件及在任期間受賄等罪名,分別被判死刑和22年6個月監禁,但兩人次年獲減刑,隨後被時任總統金泳三特赦。去年底,全斗煥涉嫌誹謗死者獲刑8個月,今年8月出庭僅25分鐘就抱怨呼吸困難並退庭。

  盧泰愚於今年10月26日病逝,終年88歲。韓國政府為盧泰愚舉行國葬,青瓦台亦以現總統文在寅名義送花圈,總統幕僚長俞英民前往靈堂弔唁。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