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新冠疫情加劇美英經濟不平等

時間:2021-10-14 04:27:06來源:大公报

  【大公報訊】綜合《商業內幕》、路透社報道:路透社12日直言,美國、英國等西方國家的貧富差距比日本更嚴重,而新冠疫情加劇了這一問題。截至今年第二季,美國最富有的1%家庭總資產,首次超過中產家庭資產總和。

  根據美聯儲日前發布的美國財富分布情況數據,截至2021年第二季,美國收入最高的1%家庭總淨資產達到36.2萬億美元,而佔家庭總數60%的中產家庭總淨資產為35.7萬億美元。這是自1989年美聯儲開始追蹤相關數據以來,前1%富人家庭擁有的財富首次超越全體中產。民主黨籍眾議員奧卡西奧—科爾特斯表示:「我們正處於絕對不平等危機中。」

  美媒報道稱,疫情期間華府的經濟刺激方案令中產和富豪的財富都有所增加,但後者顯然增加得更快。去年3月美國股市因疫情大跌,政府的救市措施令前1%富人狂賺4萬億美元。

  普通美國家庭難以積累財富的問題已經持續了數十年。奧巴馬政府的首席經濟學家弗曼指出,1943年至1973年間,普通美國家庭收入翻倍需要23年;但在過去50年間,普通家庭收入翻倍需要的時間激增至100年。

  在英國,經濟不平等影響的不僅是家庭財富,還有壽命。最新研究顯示,英國最貧困地區居民預期壽命可能比最富裕地區居民少10年。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