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國際銳評/被羞辱的法國不再忍氣吞聲\中央廣電總台

時間:2021-09-20 04:28:54來源:大公报

  美英澳17日宣布成立新的安全聯盟,澳方撕毀與法國簽訂的巨額潛艇採購合同轉而與美國建立合作。面對來自盟友的羞辱,法國不再忍氣吞聲,斷然採取召回大使這一不得已時才使用的外交手段。

  法國人的怒火實不為過。美澳的暗箱勾連如同一把利刃,嚴重傷害了法國的經濟利益和自尊心。澳洲撕毀的潛艇採購合同金額高達數百億美元,創下該國防務合同紀錄。為拿下此合同,法國進行了大量奔波與談判,最終在2016年達成協議,並在此後就合同細節與澳方一直展開磋商。如今被美國橫插一腳,法國所有努力都付之東流。

  與經濟利益相比,更令法國受傷的是被盟友出賣及其帶來的巨大羞辱感。法方人士透露,美國國務卿布林肯今年6月訪問法國時,法方曾告之法澳潛艇項目對自己非常重要。但美國並沒有顧及盟友的關切,在宣布與英澳建立新聯盟之前,與法國幾乎沒有溝通。具體到潛艇合同之事,白宮是在向媒體通報情況後,才將此事告知了法國。

  如此「背後一刀」式操作,無疑是將法國視若無物。法國駐美大使菲利普.艾蒂安指出,美澳的舉動「直接影響我方對我們之間的盟友關係、夥伴關係,以及對『印太』之於歐洲重要性的看法」。

  法國是美國240多年的盟友,歷史上也有與美國有意見不一的時候,但卻從未像現在這樣信任破裂。這從另一面反映出美國對待盟友是多麼得自私、粗暴和霸道。

  美國現任政府上台後大搞「價值觀」外交,聲稱要修復被前任破壞的「跨大西洋聯盟」關係,但無情的現實徹底讓歐洲人心涼了。外界則由此看清:美國的盟友體系表面上相互支持,一旦觸及真正的經濟、安全和戰略利益衝突,體系下的暗流就會立刻變成大浪,將彼此間的猜忌與爭鬥展露無遺。

  對美國而言,只有永遠的利益,沒有真正的盟友。歐洲是時候謀求戰略自主,把前途掌握在自己手裏了!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