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欲蓋彌彰/美輸出核武技術 澳民眾憂心忡忡

時間:2021-09-19 04:26:27來源:大公报

  圖:澳洲總理莫里森。/資料圖片

  【大公報訊】綜合CNN、美聯社、澳洲「革新經濟」網站報道:美英作為《不擴散核武器條約》的締約方,卻公然幫助非擁核國家建造核動力潛艇,外界批評此舉是赤裸裸的核擴散行徑。與澳洲有潛艇合約的法國全程被蒙在鼓裏,17日首次召回駐美國與澳洲大使,表達強烈不滿。憤怒的不僅僅是法國人,澳洲反核組織和大批民眾擔心美英澳合建核潛艇,可能成為「特洛伊木馬」,威脅澳洲安全。

  美英澳15日宣布建立「AUKUS」三邊安全夥伴關係,首個大動作就是由美英幫助澳洲建造至少8艘核動力潛艇。儘管三國領導人信誓旦旦稱此舉並未違反《不擴散核武器條約》,澳洲「不會尋求擁有核武器或建立民用核能力」,但顯然難讓外界信服。在澳洲,多個反核組織與不少民眾對莫里森這一舉動相當不滿,他們擔心新的核潛艇交易,可能讓該國數十年的反核運動化為烏有。

  澳國內無民用核工業

  CNN指出,長期以來,澳洲民眾對核安全和如何處理核廢料感到憂慮。澳洲的反核運動可以追溯到20世紀70年代。人們擔心大規模開採鈾礦會造成嚴重的環境問題,威脅周邊社區民眾的身體健康。因此,澳洲長期仰賴豐富的煤炭和天然氣礦藏生產能源,該國豐富的鈾礦過往大多都是出口,而非用來發電。澳洲國內迄今沒有興建任何核電廠。澳洲的鄰國新西蘭至今仍堅持無核化,水力發電提供了該國80%的電力,同時禁止核動力軍艦或攜帶了核武器的軍艦和飛機進入其領土、領海和領空。

  因此,對於莫里森引進美國核潛艇技術的舉動,澳洲在野黨表示難以理解。澳洲綠黨領袖班特批評該協議將「漂浮的切爾諾貝爾放在澳洲的城市中心,使澳洲變得不安全。」曾在20世紀80年代反對核動力軍艦進入塔斯曼尼亞的前綠黨領袖布朗抨擊政府在明知道公眾會反對的情況下作出了這個決定,「非常懦弱」。

  媒體分析也認為,如果真如莫里森保證的那樣,不尋求發展包括核電站在內的「民用核能力」,澳洲可能是世界上唯一一個計劃在沒有民用核工業的情況下,維持一支核動力潛艇艦隊的國家,這很奇怪。

  美英澳違核不擴散承諾

  另外,作為《不擴散核武器條約》的締約方,美英澳的此舉涉嫌違反條約。俄羅斯駐維也納國際組織常駐代表烏里揚諾夫表示:「這個決定出乎意料,也很奇怪。我試圖從戰略的角度來評估形勢,我不明白為什麼澳洲現在需要獲得如此敏感的技術。沒有合理的解釋。」

  烏里揚諾夫強調,從政治角度來看,「AUKUS」明顯是針對中國的,且對全球的核不擴散努力產生了影響,呼籲國際原子能機構理事會進行監督。中國常駐維也納聯合國代表王群16日指出,澳洲作為《不擴散核武器條約》的無核武器締約國,引進具有戰略軍事價值的核潛艇技術,包括周邊國家在內的國際社會對此有理由質疑澳方恪守核不擴散承諾的誠意。

  此外,法國外長勒德里昂17日在一份新聞公報中表示,應總統馬克龍的要求,法國將立即召回駐美、駐澳兩位大使。聲明稱,澳洲放棄和法國2016年達成的潛艇協議,轉而與美英就研發核潛艇達成「新的夥伴關係」協議,這一背信棄義的行為令人不可接受,嚴重有損夥伴國之間的關係。

  《紐約時報》稱,美澳此前從未告知法國有關核潛艇建造的新計劃,直到美英澳正式宣布消息前數小時,法國才從白宮一名高級官員處得知該消息。法國駐澳大使特博表示,在美英澳醞釀該計劃的18個月裏,「沒有任何預告」,這一舉動無異於「背叛」。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