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脫歐疫情影響供貨 英通脹率創近十年新高

時間:2021-09-17 04:26:54來源:大公报

  圖:近期英國超市內的食品、飲品等明顯漲價。/資料圖片

  【大公報訊】綜合《衛報》、英國廣播公司報道:新冠疫情和脫歐嚴重影響英國供應鏈,擾亂民眾日常生活。英國國家統計局15日表示,英國8月的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升至3.2%,代表着通脹水平創下近10年來最高紀錄。工會警告說,英國家庭今年冬天將面臨物價飛漲和政府加稅的「雙重打擊」。

  CPI被用於衡量年通脹率。英國國家統計局15日表示,英國8月CPI從7月時的2%升至3.2%,達到2012年3月以來最高點,更創下1997年1月有紀錄以來最大漲幅。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8月英國商店和超市內的食品及飲品價格按月上漲1.1%,創2008年以來新高。凱度公共事務研究所稱,截至本月5日的一個月內,英國超市商品價格上漲1.3%;鹹味零食、貓糧和包裝糕點漲價幅度最大。

  《衛報》報道稱,脫歐引發的貨車司機等勞工短缺,以及疫情期間的封鎖措施重創英國供應鏈,迫使眾多企業漲價,包括雀巢、寶潔、聯合利華等消費品製造商。英國零售商警告說,若供應鏈問題持續存在,運輸成本勢必進一步上漲,最終消費者須支付更高價格。

  英國企業在歐盟市場同樣受到打擊。瑪莎百貨16日宣布將在年底前關閉11間法國分店,原因是脫歐後向法國運送生鮮食品需更多手續,無法保證及時供貨。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