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不可鬆懈/接種率超七成 丹麥全面解禁

時間:2021-09-12 04:27:16來源:大公报

  圖:2022年世界盃本月7日預選賽前,丹麥球迷在公園聚集。/法新社

  【大公報訊】綜合美聯社、Politico、半島電視台報道:丹麥12歲以上人口的新冠疫苗接種率超過八成,政府10日宣布全面解禁。丹麥成為歐盟唯一生活「恢復正常」的國家,民眾即日起出入公眾場所毋須出示「疫苗通行證」,外出也不必戴口罩。不過專家警告,變種病毒擴散,疫情仍可能捲土重來,呼籲民眾提高警覺。

  截至9月10日,丹麥580萬人口中有73%完成新冠疫苗接種;12歲以上人口超過83%已打完兩針;65歲以上人口完成接種的比率更高達96%。根據約翰.霍普金斯大學數據,得益於高接種率和優越的醫療條件,丹麥的新冠致死率僅0.7%低於大部分國家;而西班牙、葡萄牙和法國的新冠致死率為1.7%。目前,丹麥平均每天新增約500宗確診,但住院和死亡人數較少。

  50歲以上幾乎全部打針

  丹麥政府宣布不再將新冠肺炎視為「社會危急疾病」(socially critical disease),即日起民眾出入任何場所,都毋須出示疫苗接種證明,至此免除了所有防疫措施。同時,只有感染者才需要隔離,人們可以像往常一樣辦公、上學和生活。不過,民眾去機場時仍必須戴口罩,當局建議看醫生、做檢測或進入醫院時應戴上口罩,並保持社交距離。

  丹麥全面解封並非一蹴而就。據報道,丹麥衞生部8月底就批准了完全解禁的決定。衞生官員表示,由於疫苗接種率高,且嚴重病例和死亡病例的發生率低,新冠病毒「不再對社會構成嚴重威脅」。自8月14日起,搭乘公共交通工具就不再需要強制接種疫苗,因為幾乎全部50歲以上人口都已打完兩針;9月1日,夜總會與酒吧等娛樂場所重開,對公共聚會的限制取消。

  美聯社指出,丹麥能取得如今的防疫成果離不開民眾配合。5月下旬,丹麥規定人們必須憑「疫苗通行證」進入機場、火車站和理髮店等場所。奧胡斯大學病毒學教授帕魯丹受訪時指出,雖然在許多歐洲國家出現抵制聲音,但丹麥人信任當局、積極配合使用。哥本哈根市中心一家餐廳的顧客Frank Oestergaard直言,有了疫苗通行證,人們就可以與朋友聚會或參加文化活動,「這讓人重新獲得自由,而非孤單地待在家中。」

  變種病毒肆虐 仍須警覺

  不過,丹麥衞生部長霍伊尼克警告,儘管日常生活已基本恢復正常,但這並不意味着沒有危險,尤其是目前不少變種毒株,呼籲民眾仍需提高警覺。哥本哈根大學醫院病毒性疾病教授延斯.隆格倫指出,如果新冠感染數再次激增,政府將「非常願意」重新引入限制措施。隆格倫表示:「世界正處於疫情大流行之中,因此我們誰也不能說我們已經擺脫了大流行。」他將丹麥描述為一個對疫苗接種的推廣已見成效的「孤島」。

  冰島曾於6月取消所有防疫措施,但病例再度激增,只好重回限制。目前,丹麥衞生部正廣泛監測,以盡早發現疫情惡化的苗頭。同時,當局10日起為弱勢群體追加第三劑疫苗,更向各藥廠加訂數百萬劑疫苗,包括專門針對變種病毒的潛在新疫苗。

  近月來,歐洲國家相繼推出疫苗通行證,希望鼓勵更多人打針早日達到群體免疫。但世界衞生組織歐洲區主任克魯格10日表示,變種病毒的出現已令群體免疫的希望「破滅」,其對疫苗終結這場新冠疫情的能力,表示悲觀。

  克魯格指出,新冠病毒可能會存在多年,衞生官員現在必須「預測該如何逐步調整我們的疫苗接種策略」,尤其是關於接種加強針這個問題。他認為,接種疫苗的首要目的是預防重症,也就是降低死亡率。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