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利己主義/盟友內訌 歐盟籲美出口疫苗

時間:2021-05-10 04:24:30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綜合《衛報》、《金融時報》報道:美國政府上周宣布暫時豁免疫情期間的新冠疫苗專利權,歐盟對此大為不滿,認為美國佔領道德高地讓歐盟扮惡人,並堅持白宮應該首先允許疫苗和關鍵原材料出口。法國總統馬克龍痛斥美國所謂的「疫苗專利豁免」只是口頭作秀,嘴上說要開放專利權,但實際行動中將生產的疫苗「100%」供應自家市場,正是英美等國在阻止其他國家獲得疫苗。

  馬克龍7日在葡萄牙波爾圖出席歐盟社會峰會期間表示,與疫苗和原材料的出口限制問題,以及向較貧窮國家分享疫苗的緊迫性相比,美國掀起的知識產權辯論只是次要問題。他表示:「這和知識產權無關,你能把知識產權交給不懂如何生產、明天也生產不出的實驗室嗎?影響團結的主要原因是疫苗分配。今天,盎格魯─撒克遜人限制了很多原材料和疫苗(的出口),美國生產的疫苗100%供應美國市場。」

  美歐皆奉行保護主義

  馬克龍說,「我要非常明確地呼籲美國,解除疫苗和疫苗原材料的出口禁令,這些禁令阻礙了疫苗生產。」他指出,歐盟國家至今生產了1.1億劑疫苗,其中4500萬劑用於出口,自己留用了6500萬劑,「我們是發達國家裏最慷慨的」。

  據英國數據分析公司Airfinity統計,截至4月26日,歐盟共生產2.2億劑疫苗,三分之一以上用於出口。美國累計生產逾2.6億劑疫苗,但只出口了約300萬劑。而中國生產超過4億劑疫苗,出口或援助海外約2億劑,遙遙領先奉行「疫苗保護主義」的西方國家。

  白宮日前宣布,在未來幾個月內,將與各國分享多達6000萬劑阿斯利康疫苗,但未有透露哪些國家可獲分配這批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FDA)未有批准國內緊急使用的疫苗。而路透社此前報道,截至4月底,美國輝瑞已向墨西哥運送超過1000萬劑疫苗。

  歐盟購18億劑輝瑞

  稍早前,德國總理默克爾明確表示反對疫苗專利豁免。她亦指出,美國現在已經為大部分國民接種,是時候向世界增加疫苗和生產原料的供應了。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則提醒說,豁免疫苗知識產權不是「萬靈丹」,無法在短時間內解決疫苗供應問題。

  《金融時報》報道,英國和美國都沒有正式的疫苗出口禁令,但美國動用《國防生產法》,要求疫苗生產商優先履行國內契約,從而限制了疫苗原材料和疫苗出口。至於英國,儘管其一再否認禁止疫苗出口,但藥廠阿斯利康承諾交付的疫苗嚴重不足,歐盟甚至懷疑阿斯利康將其在歐洲境內生產的疫苗優先提供給英國。

  另一方面,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8日宣布歐洲必須為疫情下一階段準備,包括加強應對可能出現的變種病毒,以及為兒童和青少年接種。因此,歐盟在2021年至2023年將向美國藥廠輝瑞與德國生技公司BioNTech再採購9億劑、另有9億劑選擇權,合計最高達18億劑疫苗。

  美多州疫苗囤積

  由於自產疫苗供應相對充足,美英在疫苗接種率上大大領先於歐洲大陸。截至5月9日,英國至少接種一針的人口比例達到52.7%,美國達45.6%,而歐盟國家排名相對靠後,德國為32.3%,法國27.2%。

  不過,近期美國接種速度顯著下降。當地時間8日,美國每日注射的疫苗跌至200萬劑,較前一周大減20%,為此,多個州份叫停了大部分的疫苗運輸。其中,威斯康星州下周預訂將收到16.3萬劑疫苗,但該州只要求交付其中的8%,由於接種需求下降,該州還在清理現有的庫存。伊利諾伊州的官員表示,該州現在存有足夠覆蓋五個星期的接種劑量,亦計劃將下周的交付量減至原有訂單的9%。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