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以史為鑒/俄勝利日閱兵 新裝備登場秀肌肉

時間:2021-05-10 04:24:23來源:大公報

  圖:俄軍士兵9日在紅場接受檢閱。/路透社

  【大公報訊】綜合俄羅斯衛星網、法新社、美聯社報道:當地時間9日,俄羅斯在莫斯科紅場舉行盛大閱兵式,紀念衛國戰爭勝利76周年。超過1.2萬名各軍種受閱人員、191件武器和76架直升機及飛機亮相。近期俄羅斯與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緊張關係升級,俄總統普京9日不點名批評當今世界納粹思想還魂,並譴責煽動仇俄情緒的人。他強調,俄羅斯將堅決捍衛國家利益和人民安全。

  去年的衛國戰爭勝利75周年閱兵式因新冠疫情推遲,今年在全體受閱人員接種疫苗的前提下,閱兵式如期舉行。當天受閱的191件武器裝備既包括衛國戰爭期間立下赫赫戰功的T-34坦克,也包括T-14「阿塔瑪」主戰坦克、T-90M坦克、2S35聯盟-SV榴彈炮、山毛櫸M3防空導彈系統等新裝備。

  在空中閱兵環節,76架直升機、轟炸機、運輸機、預警機、空中加油機、戰鬥機等排隊飛過紅場上空。著名的「雨燕」和「俄羅斯勇士」飛行表演隊駕駛蘇-30SM和米格-29戰鬥機,在空中組成「庫賓卡鑽石」。最後,俄空天部隊的6架蘇-25BM強擊機在莫斯科上空用彩色煙霧繪出俄羅斯國旗。

  除莫斯科外,聖彼得堡、加里寧格勒等27個俄羅斯城市9日也舉行了不同規模的閱兵。

  矢言捍衛國家利益

  普京在閱兵式上發表講話說,勝利日是俄羅斯人民神聖的節日,對全世界也有重大歷史意義。蘇聯人民在二戰期間英勇地保衛家園,並從納粹陰影下解放了歐洲國家,俄羅斯將永遠銘記蘇聯人民的偉大榮耀。在前一天的對外賀電中,他表示堅決抵制任何歪曲虛構歷史、篡改衛國戰爭結果、為納粹分子及其走狗暴行洗白的企圖。

  普京9日不點名批評說,當今世界納粹思想還魂,種族與國家至上主義、反猶和恐俄的口號越來越尖酸刻薄,那些實施侵略、煽動仇恨的人不容寬恕。他強調,俄羅斯將繼續捍衛國際法,同時也將堅決捍衛國家利益和人民安全。

  法新社分析稱,普京發言的背景,是俄羅斯與西方國家的關係因俄烏邊境衝突、「打壓異見人士」及「干涉選舉」等問題日趨緊張,令人聯想到冷戰時期。上月美國宣布新的對俄制裁措施並驅逐俄外交官,多個歐洲國家紛紛跟風反俄。本月初開始,包括美國在內的26個北約國家在阿爾巴尼亞舉行「歐洲防衛者2021」年度軍事演習。有分析認為,今次紅場閱兵目的之一是向西方秀肌肉,警告他們不要越過俄方紅線。

  美續打烏克蘭牌

  俄國家杜馬獨聯體事務委員會第一副主席扎圖林表示,就當前烏克蘭局勢來看,俄方「紅線」主要有三點內容:烏克蘭東部頓巴斯地區的問題必須通過外交渠道解決;烏克蘭不得對克里米亞發出挑釁;烏克蘭不能加入北約。

  美國近期不斷在這些問題上試探俄方反應。拜登就任總統以來,華府多次在烏東問題上煽風點火,表示支持烏克蘭「收復領土」。6日,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到訪烏克蘭,重申對烏方的支持。同日,白宮副新聞秘書讓─皮埃爾聲稱,美方支持烏克蘭加入北約。有趣的是,白宮官員隨即否認此說法,稱其表述「不代表官方政策」,屬於「口誤」。

  專家指,拜登與普京計劃於6月會晤,在此之前的反俄輿論戰、布林肯訪烏等,均表明美國仍試圖通過打烏克蘭牌來對俄方施壓。然而,美國及其盟友清楚俄方紅線所在,因此一直避免就加入北約一事對烏克蘭做出明確承諾。距離北約2008年表示願意接納烏克蘭已過去13年,雖然每次北約峰會都重提此事,但始終口惠而實不至。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