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日韓外長首會 核廢水等分歧難消

時間:2021-05-06 04:24:49來源:大公報

  圖:茂木敏充(左圖)和鄭義溶(右圖)5日出席美日韓三邊會談。\路透社

  【大公報訊】綜合韓聯社、共同社報道: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在G7外長會期間先後與日韓外長舉行雙邊會談,5日又共同舉行三邊會談,聚焦朝鮮問題。這是鄭義溶今年2月就任以來,首次與茂木敏充會晤。布林肯表示,美國總統拜登希望恢復與朝鮮的外交接觸,因而與日韓的合作非常重要。然而,日韓在二戰時期強徵勞工及慰安婦索償案、福島核廢水入海等問題上分歧嚴重,5日談話後仍無法達成共識。

  5日,布林肯與日本外務大臣茂木敏充、韓國外交部長鄭義溶舉行50分鐘的三邊會談,重點討論美方對朝新政策的合作方案,以早日促使朝鮮重返談判桌。陪同出席會談的韓國外交官透露,三方一致認為,為實現朝鮮半島無核化,進行政策對接和合作非常重要。

  隨後,茂木敏充與鄭義溶展開20分鐘的雙邊會談。關於韓國法院勒令日本政府賠償慰安婦,以及二戰期間遭強徵勞工等訴訟問題,茂木敏充強烈要求韓方提出「可被接受的解決方案」。但日本外務省透露,鄭義溶只是重申了韓方立場,並指出日方未能正確理解歷史,對解決問題並無幫助。兩人似乎未能達成共識。

  茂木敏充還對韓國政府譴責日本排放核廢水一事「表示關切」,並表示將繼續提供關於核廢水的必要信息。鄭義溶則明確表示,日本事先並未與周邊國家進行充分協商,韓方因此「深感憂慮與反對」。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