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勞燕分飛/蓋茨夫婦離婚 或平分萬億財產

時間:2021-05-05 04:24:33來源:大公報

  圖:蓋茨夫婦育有3名子女。\網絡圖片

  【大公報訊】綜合路透社、《福布斯》、《經濟時報》報道:當地時間3日,美國科企巨頭微軟創始人比爾.蓋茨拋出震撼彈,與妻子梅琳達共同宣布結束兩人長達27年的婚姻,但沒有說明離婚原因。兩人表示會繼續共同運營比爾和米蘭達.蓋茨基金會,但夫妻高達1460億美元(約11388萬億港元)的共同資產將如何分割,成為外界關注焦點。這是繼亞馬遜創始人貝佐斯之後,又一起轟動世界的西雅圖離婚案。一些網友直呼,西雅圖不再相信愛情。

  蓋茨在1975年已經成為微軟的創辦人之一,他和梅琳達1987年相識,兩人1994年結婚時,蓋茨已是億萬富翁。攜手走過27年,他們共同養育了3個孩子,並建立起專注醫療衞生、教育等慈善事業的比爾及梅琳達.蓋茨基金會。基金會發言人稱,兩人在基金會中的角色不會改變,他們將繼續擔任聯合主席和受託人。

  65歲的蓋茨和56歲的梅琳達並未說明離婚原因,並請求公眾給予他們家庭空間和隱私。他們25歲的大女兒珍妮弗在Instagram發文說,這段時間對全家人而言極具挑戰,她仍在學習如何自我消化種種情緒,並照顧家人的心情。蓋茨夫婦宣布離婚前最後一次共同出鏡,是1月27日以視頻連線方式談論新冠疫情期間的生活。

  子女各繼承1000萬美元

  《福布斯》實時數據顯示,比爾.蓋茨淨資產達1305億美元(約1萬億港元),位列全球第四。而《經濟時報》則稱,蓋茨和梅琳達共有資產高達1460億美元。蓋茨夫婦的小女兒菲比今年也已滿18歲,他們曾表示,3名子女每人只會繼承1000萬美元財產,剩餘部分均會投入慈善事業。

  蓋茨夫婦3日向華盛頓州金縣法院遞交離婚申請,文件上的發起人是梅琳達,雙方均已簽字。根據華盛頓州法律,遞交申請後有一段長達90天的「冷靜期」。

  華盛頓州是美國為數不多實行夫妻共同財產制的州份之一,默認婚姻期間獲得的財產為雙方平等擁有。這意味着比爾.蓋茨萬億身家中的絕大部分,包括擁有約433億美元資產的基金會,以及華盛頓湖畔的豪宅,都是夫妻共同財產。

  《經濟時報》指,離婚可能讓比爾.蓋茨身價大跌,且比亞馬遜創始人貝佐斯前年離婚時的情況更複雜。貝佐斯與前妻麥肯齊分割財產時,主要聚焦亞馬遜股份;但比爾.蓋茨早已拋售大部分微軟股份,目前大部分資產被轉移到基金會及他本人控制的卡斯凱德投資公司。

  美國家庭律師喬治表示,共同財產並不一定要「對半分」,法院可根據具體情況及雙方意願進行判斷。她補充說,雙方可私下達成協議,因此公眾可能永遠不會知道他們具體如何分割財產。

  蓋茨鮮少時間陪伴家人

  富豪婚變並非罕見,一向被視為「模範夫妻」的蓋茨夫婦突然宣布離婚令外界感到驚訝,但27年的婚姻看似平靜,實則有暗湧。路透社3日翻出梅琳達2019年出版的自傳顯示,她曾自爆2013年一度跟蓋茨就基金會的年度公開信爭執,亦曾抱怨蓋茨一天要工作16小時,鮮少時間陪伴家人。

  梅琳達在書中披露,她於2013年要求與丈夫聯名撰寫基金會的周年公開信,兩人一度爆發爭吵,最終梅琳達單獨撰寫了一段關於避孕的文章,但公開信仍由比爾.蓋茨單獨署名。直到2015年,梅琳達才得以與丈夫共同署名。

  梅琳達還曾披露,他們的婚姻「非常艱難」,蓋茨每天工作超過16小時,鮮少有時間陪伴家人。梅琳達說,蓋茨當初用了幾個星期來討論兩人是否應該結婚,甚至在白板上列出結婚的好壞之處。當蓋茨在決定是否結婚時,問題不在於對象是誰,問題是「我能否在工作和家庭生活中取得平衡。」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