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道阻且長/美專家:群體免疫須80%人口打疫苗

時間:2021-05-05 04:24:25來源:大公報

  圖:美國「第一夫人」吉爾.拜登(紫衣)4月21日探訪新墨西哥州一間接種中心。\路透社

  【大公報訊】綜合《紐約時報》、美聯社報道:隨着傳染力大增60%的英國變種病毒B.1.1.7已成美國確診病例主因,專家認為,群體免疫的門檻值至少要上調為人口的80%。根據美國疾控中心(CDC)4日的最新數據,美國已施打2.47億劑新冠疫苗,但近日接種速度明顯放緩,民眾的政治取態與接受疫苗的程度相關,在支持共和黨的紅州,疫苗接種率排在全美隊尾。

  亞特蘭大埃默里大學的進化生物學家安提亞提醒,「新冠病毒不太可能完全消失。」它可能會變成一種可以控制的威脅,未來幾年持續在美國傳播,仍然會有民眾因為感染病毒住院、死亡,只不過人數相對變少。而接種疫苗正是將病毒轉化為可控威脅的關鍵。

  警惕防疫短板效應

  去年疫情初期,專家們預計只要60%至70%的人口對新冠病毒有免疫力,美國就能達到群體免疫的目標。但科學家和公共衞生專家如今普遍認為,由於病毒進化太快,新的變種毒株傳染力大大增強,而疫苗接種的進展又太慢,因此完全理想化的「群體免疫」可能很難實現。但只要讓染疫風險最高、最脆弱的族群完成接種,美國社會就有希望恢復正常生活。

  專家們認為,在實現群體免疫的過程中,要警惕「短板效應」,每個地區均達到一定的門檻值方能起效。哈佛T.H.Chan公共衞生學院流行病學家利普西奇稱:「如果全美的平均接種率是95%,但某個小鎮只有70%,病毒依然會在這個小鎮上肆虐。」

  得克薩斯大學奧斯汀分校新冠模型聯盟主任梅耶斯說:「在我們所有人有足夠的免疫力之前,一個城市、一個州乃至一個國家都無法獨善其身。」世界上許多國家的疫苗接種進度遠遠落後於美國。例如,印度只有不到2%的人接種,而南非只有不到1%。佛羅里達大學生物統計學家迪恩表示,隨着旅行限制的放寬,世界上出現的任何變種毒株最終都會到達美國。

  多地推小福利鼓勵打針

  截至5月3日,美國56.3%的成年人已經接種了至少一劑疫苗,但近期接種速度大大減慢,出現了平台期。5月2日,全美僅施打10萬劑疫苗,而4月最高峰時,每日可施打300萬劑。

  彭博社報道稱,一些地區的疫苗中心因為到來的民眾過少而早早關閉,多個地區開始出現疫苗剩餘。這一現象讓不少專家感到憂心。

  分析指,美國疫苗注射計劃已經到了「攻堅」階段,目前仍未接種疫苗的群體,不少是懷疑疫苗的「死硬派」。民調顯示,大約30%的美國人仍然不願意接種疫苗,疫苗接種率的高低和美國紅藍州的分布呈現強相關性,即支持民主黨的藍州接種人數多,支持共和黨的紅州少。

  根據CDC的數據,新罕布什爾州18歲及以上人口中有65%至少接種了一劑疫苗,緊隨其後的是新墨西哥州、康涅狄格州、緬因州和馬薩諸塞州,接種率為55%或更高。這些州去年大選都支持現任總統拜登。排在最後五個州中的四個州:密西西比州、亞拉巴馬州、路易斯安那州和田納西州去年投票給特朗普,另外一個州是傳統紅州佐治亞州,近30年來一直支持共和黨總統候選人,拜登去年在此險勝。美聯社3月底進行的一項民調發現,36%的共和黨人說他們可能或肯定不會接種疫苗,而這麼想的民主黨人只有12%。

  為提高接種率,美國多地推出福利措施鼓勵民眾打針。底特律向開車送居民到疫苗接種點的人發放50美元的預付卡;康涅狄格州為至少接種一劑疫苗的市民提供免費飲品一杯。布朗大學醫生蘭尼認為,「人是吃軟不吃硬的」,因此要讓疫苗變成一種「服務」,而不是一項「義務」。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