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美再驅10外交官 俄勢以牙還牙

時間:2021-04-16 04:24:24來源:大公報

  圖:烏克蘭安全局士兵14日在烏克蘭東部邊境附近舉行反恐演習。\法新社

  【大公報訊】綜合路透社、新華社報道:美國白宮15日宣布,為報復俄羅斯「干預美國選舉」、「發動大規模網絡攻擊」以及其他敵對行為,總統拜登已簽署行政令制裁俄32個實體及個人,並驅逐10名俄外交官。俄羅斯外交部表示,已召見美國駐俄大使蘇利文(John Sullivan),並將以對等原則採取回應措施。

  根據行政令,美財政部將以支持俄情報部門網絡項目為由制裁6家俄科技公司,以干預美國2020年總統選舉為由制裁32個實體與個人,以克里米亞問題為由制裁8個實體與個人。美國亦決定驅逐10名駐華盛頓的俄羅斯外交人員出境,包括俄情報人員。

  同時,美國金融機構從6月14日起,將被禁止參與以盧布計價的俄羅斯主權債券一級市場,包括從俄央行、財政部以及國家福利基金購買債券。

  俄羅斯外交部發言人扎哈羅娃表示,俄羅斯「無可避免」將回應美國實施的新制裁,同時外交部已召見美國駐俄大使蘇利文。她指採取惡化俄美關係的政策要付出代價,俄美關係惡化的責任完全在美國。「美國就是不願接受客觀現實,即世界格局呈現多極化,不容美國霸權。」早前,克里姆林宮表示,美國制裁無助於兩國首腦可能舉行的峰會。

  另外,俄羅斯和北約國家近期在烏克蘭邊境集結兵力,令烏東地區局勢急速升溫,14日俄羅斯及烏克蘭同時舉行軍演。土耳其外交消息人士透露,美國已取消將兩艘軍艦部署至黑海的計劃,避免局勢進一步惡化。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