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漸露曙光/動態清零 紐澳開「旅遊氣泡」

時間:2021-04-07 04:25:21來源:大公報

  圖:去年10月,旅客由新西蘭抵達澳洲悉尼機場。\路透社

  【大公報訊】綜合《澳洲人報》、BBC、彭博社報道:新西蘭和澳洲近來新冠疫情平穩實現「動態清零」,新西蘭總理阿德恩6日宣布與澳洲開啟「旅遊氣泡」,兩國國民無論是否接種疫苗,本月19日起可前往對方國家無需隔離。這是兩國逾一年來首次互開邊界,為了確保疫情受控,兩國若出現多起源頭不明的個案,會隨時叫停計劃。

  阿德恩周二在記者會上表示,紐澳之間開通「旅遊氣泡」的條件已經成熟,將於18日晚上11時59分起恢復免隔離旅行。阿德恩說,此舉能推動新西蘭經濟復甦,又形容兩國做法領先世界。

  隨着新西蘭滑雪季來臨,阿德恩也鼓勵澳洲人多利用旅遊氣泡,「這是能讓您帶家人來玩的安全之處。」澳洲總理莫里森則說,他期待「旅遊氣泡」為澳洲帶來更多就業機會,「我相信,這是我們要回歸正常狀態的第一步,不僅在今年,甚至是在以後。」

  澳零星爆疫拖慢進度

  所謂「旅遊氣泡」,是指疫情得到控制的國家及地區建立旅遊合作關係,允許符合條件的民眾跨境旅行,且入境後無需隔離。根據新西蘭當局發布的細則,所有來自澳洲的旅客,只要在澳洲境內停留超過14天且持新冠檢測陰性結果,不管有沒有接種過疫苗均可免隔離入境新西蘭;抵達目的地後,旅客須下載手機疫情追蹤程式,並向當局提供住址及聯繫資料。

  不過,旅客如果出現任何感冒或流感症狀都將被拒絕登機,健康乘客在飛機上也必須戴好口罩。如果兩國出現多起源頭不明的個案,該計劃可能會隨時被叫停。迄今,新西蘭500萬人口共有26人病歿,2500萬人口的澳洲死亡數為909人。

  紐澳兩國隔塔斯曼海峽相望,去年3月疫情蔓延全球後,兩國當即封關並強制檢疫歸國國民。去年10月起,澳洲新南威爾士州和維多利亞州已對新西蘭人開啟「單向旅遊氣泡」,但由於澳洲零星疫情時有發生,上周該國第三大城市布里斯班便緊急封鎖三天,阿德恩政府遲遲沒有回應何時放開入境限制。

  航空公司心急售票

  旅遊業是新西蘭支柱產業之一,澳洲每年約有150萬人來新西蘭旅遊,佔新西蘭國際旅客的40%。

  國際旅遊徹底停擺後,零售、住宿及餐飲服務業受到明顯衝擊,2020年第四季度新西蘭國內生產總值環比下降1%。

  「旅遊氣泡」大受兩國旅遊和航空業歡迎,甚至在當局還未「官宣」前,航空公司已迫不及待搶先發售機票。4月19日當周,新西蘭航空公司將設置23個往返奧克蘭和悉尼的航班,而本周只有4個往返航班。澳洲國家航空公司則有望恢復每周122班往返航班。

  另外,「旅遊氣泡」並非新鮮詞。除紐澳外,中國香港和新加坡去年11月建立類似計劃,但因本港第四波疫情來襲未能啟航;去年5月中最早落實「旅遊氣泡」的波羅的海三國,實行不久後便因疫情反覆而叫停;泰國去年6月提出類似構思,但受亞洲多地疫情反彈影響而擱淺。

  彭博社認為,疫苗的推廣可能會令「旅遊氣泡」更可行。澳洲正與新加坡等國家商討接種疫苗人士的免隔離旅行;3月中旬,歐盟已批准神根區通用的「數字綠色證書」;泰國也打算自7月起允許已接種疫苗的旅客入境布吉島毋須隔離。埃默里大學醫學院傳染病副教授Henry Wu指,疫苗不僅在預防染疫上有效,似乎也能減少傳播,「這是讓旅行更安全的工具,我認為這顯然是國際旅行的方向。」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