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命途多舛/憂疫情危及運動員 朝鮮退出東奧

時間:2021-04-07 04:25:17來源:大公報

  圖:二○一六年八月五日,朝鮮代表團在里約奧運開幕式上入場。\法新社

  【大公報訊】綜合美聯社、共同社、CNN、韓聯社報道:繼不接受海外觀眾入境觀賽後,因新冠疫情延期一年的東京奧運會6日再遇重挫。韓媒當天引述朝鮮體育省官網「朝鮮體育」指,為保護運動員免受新冠病毒威脅,決定不出戰此次東京奧運。由於日本政府當天決定將對朝單邊制裁措施再延長兩年,有分析指,朝鮮的退出可能與美日等國的長期制裁有關。韓國方面則表示遺憾,指原先期望東京奧運可為改善朝韓關係帶來轉機。

  這是1988年漢城奧運會後,朝鮮時隔33年首次缺席夏季奧運會,亦是首個退出今年東京奧運的國家。有評論擔心繼朝鮮後,可能陸續有國家因疫情退出。

  日官員看新聞才知

  韓媒稱,這一決定是在3月25日舉行的朝鮮奧委會會議上做出的,當時朝鮮媒體稱,此次會議總結了去年的工作並討論今年的工作方向,但未報道不參加奧運相關消息。3月25日是東京奧運聖火傳遞首日,朝鮮同日發射了兩枚短程彈道導彈。

  日本官房長官加藤勝信、奧運大臣丸川珠代、東京奧組委主席橋本聖子三人6日均表示,是從新聞中得知朝鮮不參加奧運會的消息,深感震驚。日本政府消息人士稱,朝鮮問題將成為首相菅義偉16日與美國總統拜登會晤時的重要議題之一,強調「有必要分析(朝鮮)此時宣布不參加的意圖」。

  鑒於朝鮮在3月發射了兩枚彈道導彈,並且在綁架日本人質、無核化等多個問題上沒有進展,日本政府在6日的內閣會議上,決定將本月13日到期的對朝單邊制裁延長兩年,維持全面禁止與朝鮮的進出口,不允許朝鮮籍和曾在朝鮮港口停靠的船舶進港等措施。外界估計朝鮮選擇同日宣布退出東京奧運可能與此有關。

  奧運多項測試賽取消

  東京奧運可謂一波三折,由於疫情遲遲無法受控,上月決定不接待海外觀眾入境觀賽。此舉將重創日本的觀光及餐飲業,專家估計造成至少逾百億港元的經濟損失。

  受變種病毒肆虐影響,日本42個都道府縣疫情近一周呈惡化趨勢。政府新冠病毒感染症對策小組會會長尾身茂2日在國會表示,「正在進入第四波疫情」。

  疫情最嚴重的大阪地區已經要求取消4月13日至14日在當地的火炬傳遞。國際泳聯認為主辦單位的防疫措施無法確保選手安全,亦不滿運動員以外人員入境日本後須隔離3日,要負擔額外開支,已經宣布取消本月中下旬在東京舉行的跳水世界杯暨奧運資格賽。日媒6日報道,由於海外官員無法入境日本,原定10日和11日舉行的水球測試賽已被取消。但東京奧組委隨後宣布,水球測試賽將推遲到5月或6月舉行。

  朝韓僵局難解

  韓國統一部對朝鮮退出東京奧運表示遺憾。韓媒稱,朝鮮退出後,韓國政府藉奧運東風打破兩國僵局的努力也將化為泡影。2019年3月,國際奧委會批准朝韓選手在東京奧運會共同入場,並組建女子籃球、女子冰球、柔道男女混合和賽艇項目的朝韓聯隊。韓國政府希望繼平昌冬奧和雅加達亞運之後,在東京奧運會再續「半島之春」。

  2018年平昌冬奧會開幕式上,朝韓代表團共同進場,韓國總統文在寅與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的胞妹金與正握手,外界視為兩國關係回暖標誌。韓國首爾市政府1日向國際奧委會提交與平壤合辦2032年夏季奧運會的建議書。有分析認為,若朝韓對話繼續處於寸步難行的狀態,雙方的這一計劃可能喪失動力。

  被問及朝鮮宣布不參加東京奧運會的相關問題時,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6日表示,中方支持日本成功順利舉辦東京奧運會。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