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卡舒吉案解密報告 美指沙特王儲涉案

時間:2021-02-27 04:25:17來源:大公報

  圖:沙特王儲穆罕默德(右)被指涉2018年美國沙特籍記者卡舒吉(左)遇害案。\法新社

  【大公報訊】綜合路透社、BBC報道:沙特籍記者卡舒吉2018年在沙特駐土耳其領事館被殺,美國25日將公開一份解密情報報告,內容預期對沙特王儲穆罕默德不利。美國總統拜登稱已閱讀該報告,並於25日與沙特國王薩勒曼通電話。另外,白宮指拜登允助沙特防伊朗威脅。

  白宮當天的聲明中沒有提及卡舒吉事件,但指拜登重申美國非常重視「人權與法治」。雙方還同意加強兩國夥伴關係、在共同利益上合作,維護地區和國際安全與穩定。聲明指,美方還明確沙特面臨伊朗支持的武裝組織襲擊時保護沙特領土的承諾。

  這是拜登就任美國總統以來首次與薩勒曼通話,華府同日將公開卡舒吉案解密報告。知情人士透露,報告由中情局(CIA)撰寫,直指沙特王儲穆罕默德批准,甚至可能親自下令殺害卡舒吉。此前沙特方面一直否認王儲涉案。

  CNN日前亦披露一份法庭文件,指殺害卡舒吉的一批殺手曾乘坐的兩架私人飛機,均隸屬於航空公司Sky Prime Aviation,由穆罕默德控制的主權基金「公共投資基金」(PIF)管理。

  路透社指,特朗普政府積極拉攏沙特,2018年報告出爐時拒公開。而拜登政府將採取更強硬立場,讓兩國關係回歸傳統路線。本月4日,拜登已表示美國將不再支持沙特主導的多國聯軍在也門的軍事行動,包括停止相關軍售。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