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美車廠裁員 或釀政治危機

時間:2021-02-26 04:25:24來源:大公報

  圖:豐田車廠預計芯片短缺狀況可能會持續整個春季。\網絡圖片

  【大公報訊】綜合《華爾街日報》、《金融時報》報道:芯片短缺衝擊了全球汽車業務,包括通用、福特、特斯拉在內的美國幾乎所有汽車大廠今年都受到影響,紛紛開始減產甚至裁員。在暴露了美國國內供應鏈脆弱之餘,這一危機甚至發酵成一場政治危機,美國藍領工人群體正是總統拜登去年競選期間努力討好的群體。

  根據分析公司IHS Markit的數據,芯片短缺已經使全球汽車行業損失了約100萬輛汽車的產量。穆迪評級機構預測,芯片短缺將使福特和通用汽車今年的稅前盈利損失約三分之一。

  汽車行業官員表示,在去年春季汽車銷售放緩最嚴重的時期,半導體公司轉向生產消費型電子產品。當疫情緩和,汽車製造恢復時,已經沒有足夠的芯片。這種短缺暴露了電子產品業的一個周期性問題,即該產業的供應量往往不是太多就是過少。

  報道稱,通用汽車堪薩斯城工廠本月早些時候開始的裁員很快就從「臨時」變成了「無限期」。全美汽車工人聯合會地方分會主席布朗表示,即使在年景好的時候,堪薩斯城工廠解僱的1500多名工人受到的經濟打擊也會很糟糕,而在疫情期間「這相當於是毀滅性打擊」。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