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作繭自縛/美國「缺芯」 拜登令審查供應鏈

時間:2021-02-26 04:25:22來源:大公報

  圖:美國總統拜登24日簽署行政令前,在白宮手持一塊半導體芯片發表講話。\路透社

  【大公報訊】綜合美聯社、《紐約時報》、CNN報道:美國總統拜登24日簽署行政令,要求聯邦機構對半導體芯片、電動汽車大容量電池、稀土礦物質、藥品這四種關鍵產品的供應鏈進行為期100天的審查,增加國內產能,同時加強與盟友的關係。分析指,拜登政府的目的是擺脫對海外供應商特別是中國供應商的依賴。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對此回應稱,人為推動產業轉移脫鈎,以政治力量強行改變經濟規律是不現實的,無法解決本國自身面臨的問題,也會損害全球產業鏈供應鏈。

  新冠疫情期間,大批民眾居家避疫,家用電子設備的需求陡增,導致半導體芯片產能不足,另外當時的特朗普政府鼓吹與中國「技術脫鈎」,頻頻揮動國安大棒,導致中國芯片製造企業受到波及無法供貨,全球出現「缺芯」危機,美國多家汽車製造商被迫減產甚至停產。

  美商界促勿建新壁壘

  此次拜登簽署的行政令中,除了要求在100天內審查四大關鍵產品的供應鏈外,還要求對國防、公共衞生、通信技術、能源、運輸和食品生產六大經濟領域的供應鏈進行為期一年的單獨審查。美國也將尋求與盟友合作,以確保供應鏈穩定。拜登稱此舉是為了確保美國能夠應對新時代的每一個挑戰,而最好的辦法就是「通過在國內投資,來保護和增強美國的競爭優勢」。

  拜登在講話中提到,美國應該在供應鏈等問題上減少依賴外國,「特別是和我們利益、價值觀不同的國家」。雖然這一行政令並未明言針對任何特定國家,但由於中國是上述多種產品的核心供應來源,《紐時》認為這是拜登政府與中國進行經濟競爭發動的「頭炮」。

  美國稀土公司行政總裁阿爾薩斯表示,世界上大部分的稀土供應產自中國,沒有稀土,美國就無法製造量子計算機、部署5G網路或製造電動汽車,稀土公司正在得州開發稀土和鋰礦,希望減少對中國進口的依賴。

  面對美國政府人為推動產業「轉移」、「脫鈎」的行為,美國商界對此表示,希望任何政策建議不要帶來新的貿易壁壘、懲罰性手段和一刀切的解決方案。

  中國外交部25日回應,在全球化時代,各國利益深度交融,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全球產業鏈供應鏈的形成和發展是市場規律和企業選擇共同作用的結果。中方認為,人為推動產業轉移脫鈎,以政治力量強行改變經濟規律是不現實的,無法解決本國自身面臨的問題,也會損害全球產業鏈供應鏈。我們希望美方切實尊重市場經濟規律和自由貿易規則,維護全球產業鏈供應鏈的安全可靠和穩定。

  中美關係不是零和遊戲

  拜登上任以來,其團隊就將中國視為最重大的競爭對手。美國中央情報局(CIA)候任局長伯恩斯24日在參議院的提名確認聽證會上展示對華強硬立場,將中國過去幾年的發展視為「警鐘」,抹黑中國「咄咄逼人、充滿野心」,稱中國是21世紀美國「最大的威脅」。美國貿易代表提名人戴琦在為提名聽證會準備的書面陳詞中稱中國既是美國的對手也是夥伴,「要讓中國為其不公平的貿易行為負責」。

  面對美方種種挑釁言辭,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回應稱,過去幾年,美國前政府出於自身政治需要,對中國的走向和政策作出了嚴重誤判和歪曲解釋,出台了各種遏制打壓行徑,給兩國關係造成了難以估量的傷害,這不符合兩國人民的根本利益。

  趙立堅說,我們一貫認為,中美關係不是你輸我贏的零和遊戲,中美兩國擁有廣泛的共同利益。也難免存在分歧,但不能片面以分歧來定義中美關係。希望美方能夠摒棄零和思維,客觀理性看待中國和中美關係,堅決反對任何對中國正常的經濟和貿易行為進行無端指責甚至污名化的做法。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