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科企吸金無貢獻 民眾反感增

時間:2021-02-24 04:25:32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據《金融時報》報道:全球加強對科企監管的聲浪日益高漲,越來越多歐美國家考慮推出新聞付費及反壟斷立法。分析指,大型科技公司在新冠疫情期間賺得盆滿鉢滿,卻並未在戰勝疫情方面發揮太大作用,令公眾的反感有增無減。

  在疫情初期,科企主動為抗疫作出的貢獻暫緩「科技抵制」(techlash)浪潮。例如Facebook(Fb)早早安排員工在家辦公、蘋果和谷歌聯手推出「曝光通知系統」作接觸追蹤等。與此同時,社會過去一年來對科技產品的依賴根深蒂固。Fb旗下各平台日活躍用戶量驟增15%至26億,蘋果、微軟也宣布破紀錄現金流。

  但事實證明,科企沒有在結束疫情方面發揮出作用,用於抗擊新冠疫情的工具:口罩、保持社交距離、檢測和疫苗,也沒有因科技行業得到改進。

  《金融時報》指出,這或許是公眾對科技公司的反感和對反壟斷行動的支持仍然高漲的原因。在皮尤一項調查中,近半數受訪者同意大型科企應該受到比現在更多的監管。

  監管機構正在傾聽公眾的意見。歐洲正在密切關注澳洲針對谷歌和Fb對新聞付費的努力。在美國,谷歌面臨三起反壟斷訴訟,而Fb正被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FTC)起訴。就「科技抵制」而言,一切照舊。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