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握手言和/Fb同意新聞付費 撤澳媒封鎖令

時間:2021-02-24 04:25:31來源:大公報

  圖:Fb行政總裁朱克伯格二○一九年出席美國會聽證會。\美聯社

  【大公報訊】綜合路透社、彭博社、《金融時報》報道:美國科企Facebook(Fb)和澳洲政府就新聞付費的拉鋸暫緩,雙方22日達成和解。Fb宣布,同意向澳洲媒體支付費用,並恢復讓用戶分享澳洲媒體新聞,而澳洲政府則同意調整法規內容。

  本月17日,澳洲眾議院通過《新聞媒體議價規範》草案,強制Fb、谷歌等科技巨擘與新聞出版商達成付費協議。Fb隨即反擊,限制澳洲傳媒的專頁並禁止澳洲用戶查看和分享新聞鏈接,影響近五分之一澳洲民眾接受新聞的主要渠道;幾個州政府和緊急部門賬號也被波及,防疫和消防信息發布受影響。Fb的做法招致全球批評和不滿。

  過去一周,Fb和澳洲當局經過多輪會談終達成和解。Fb宣布配合新聞付費制,即時結束封鎖、恢復為澳洲民眾提供新聞服務。澳洲財長弗萊登伯格則稱,雙方在法案的關鍵議題上妥協,「Fb已與澳洲重新建立友誼」。

  難保小型出版商利益

  路透社透露,澳洲將修改《新聞媒體議價規範》中的四處條文,包括Fb最在意的「最終報價仲裁機制」。機制規定,當科企無法與出版商就新聞內容的公平支付達成協議時,將由政府指定的機構就費用進行強制仲裁。現在,澳當局同意設立為期兩個月的調節期,給予科企更多時間與出版商達成交易。另在仲裁前,科企平台也將有一個月的通知期。這項立法預計於本周在澳洲參議院獲通過。

  Fb稱相關修訂解決了其核心關切問題,感到滿意。公司全球新聞夥伴關係副總裁布朗(Campbell Brown)指,Fb將保留決定新聞是否出現在平台上的權力,不會自動被迫與新聞機構談判,亦可以選擇支持哪些出版商,包括小型和本地傳媒。

  西悉尼大學公共關係講師布里奇斯認為,Fb的轉軚明智,避免對品牌造成更大損害。不過有分析直言,未來是否為新聞付費的主導權仍掌握在科企手中,新法能否改變小型出版商的談判劣勢,仍有待商榷。

  至於同樣被直接點名的谷歌,本月初也曾揚言退出澳洲市場,不過隨後態度軟化,與多家傳媒達成數千萬美元的付費協議,包括傳媒大亨梅鐸的新聞集團和九號台娛樂公司。

  微軟聯合出版商推內容付費

  這場紛爭在國際社會上備受關注,加拿大、英國等國家已表態將效仿推出類似立法,以限制科企勢力無限制膨脹。歐盟也考慮將要求科企對新聞付費並允許出版商提起強制性仲裁的條款,加入現正修改的《數字服務法》和《數字市場法》草案中。

  而另一美國科技巨擘微軟(Microsoft)22日則宣布與歐洲四大新聞出版商組成非正式聯盟,游說歐洲多國建立新聞收費和費用仲裁制度,強制「擁有主導市場力量」的科企為其使用的內容付費。歐洲出版商理事會主席、比利時傳媒高管范蒂洛則表示,「微軟認同新聞內容為搜索引擎和社交平台的核心業務帶來的價值,這值得歡迎。」

  《金融時報》分析,這是微軟迄今為止最大膽的舉動,即和傳媒「抱團」,利用硅谷競爭對手所面臨的困境,將旗下的Bing打造為一個對版權友好的新聞搜索引擎,藉機瓜分市場佔有率。早前谷歌威脅退出澳洲市場之時,微軟旋即補位,稱Bing可取代谷歌。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