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疫情引政治危機 意總理辭職

時間:2021-01-27 04:24:29來源:大公報

  圖:孔特26日正式遞交辭呈,但仍有望組建新政府。\路透社

  【大公報訊】據美聯社報道:新冠疫情在意大利引發政治危機。當地時間26日,意大利總理孔特向總統馬塔雷拉遞交辭呈。不過,馬塔雷拉暫未接受辭呈,仍要求孔特政府繼續履職。馬塔雷拉將從27日起與各政黨領袖協商,嘗試組建新政府。若此舉失敗,才會進行提前大選。

  意大利前總理倫齊領導的活力黨13日退出執政聯盟,3名活力黨內閣成員隨即宣布辭職,令孔特領導的執政聯盟失去在議會的多數席位。雖然執政聯盟19日贏得參眾兩院信任投票,但至今未能在參議院獲得多數席位。孔特不得不選擇遞交辭呈,賭一把能否組建新政府。本屆政府任期原本應在2023年3月結束。

  倫齊聲稱,退出聯盟是為了對現政府疫情防控措施,以及歐盟援助復甦資金分配方案表達不滿。

  截至26日,意大利確診病例達到近250萬,仍是歐洲重災區之一。美國藥廠輝瑞、英國藥廠阿斯利康又接連宣布暫緩對歐盟疫苗供應,拖慢意大利疫苗接種工作。

  馬塔雷拉有三種選擇:讓孔特組建新政府;任命一位技術官僚組建新政府;解散議會提前大選。美媒分析指,孔特背後有執政聯盟的民主黨和五星運動黨支持,民調支持率亦超過50%,組建新政府希望較大。

  由於提前大選可能讓右翼上台,馬塔雷拉或將竭力避免此選項。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