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耶倫任美首位女財長

時間:2021-01-27 04:24:26來源:大公報

  圖:美國參議院25日表決通過耶倫任美國財長。\法新社

  【大公報訊】綜合法新社、彭博社報道:美國國會參議院25日表決通過,由美聯儲前主席耶倫(Janet Yellen)擔任財政部長,使其成為美國史上首位女財長。她對華態度強硬,將中國視為「最重要的戰略競爭對手」。參院26日將表決候任國務卿布林肯提名案,料過關無懸念。

  參議院以84票贊成15票反對,通過耶倫的財長提名。參議院民主黨領袖舒默表示,這一壓倒性支持反應了耶倫的豐富經驗受兩黨認可,在經濟危機前,耶倫是財長「最合適人選」。

  74歲的耶倫是耶魯大學經濟學博士,曾任加州大學伯克萊分校經濟學教授,2014至2018年擔任美聯儲主席,是擔任該職的首位女性。耶倫支持政府立即採取經濟刺激措施,向民眾發放現金、增加失業補助以及向小企業提供援助等,料其上任後即推動拜登提出的1.9萬億美元疫情紓困案。但這項紓困案因成本高昂遭共和黨強力反對,民主黨內部也現異議,恐拖延至3月中旬方能表決。

  在對華議題上,耶倫則承諾將動用所有可用工具,聯合盟友對付中國所謂不公平與不合法的貿易行為。她也稱新政府將全面審視特朗普對華貿易政策,不會馬上取消對中國的關稅。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