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默克爾盼全球重返多邊主義

時間:2021-01-27 04:24:26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綜合美聯社、彭博社報道:德國總理默克爾26日在世界經濟論壇「達沃斯議程」上發表視像講話,呼籲全球各國領導人應更加緊密地合作以抗擊新冠疫情,世界必須重返多邊主義。

  世界經濟論壇「達沃斯議程」25日到29日以線上方式舉行,多國領導人發表講話。默克爾在周二的講話中指出,當前的全球危機凸顯了國際合作的價值和民族主義的局限性,「對我來說,比以往更明晰的是,我們必須選擇多邊的方式,自我孤立無助於解決問題。」默克爾提到,世衞組織牽頭的COVAX機制就體現除多邊途徑獲取疫苗的重要性,關乎公平分配確保窮國獲得疫苗。

  默克爾長期呼籲全球合作,四年來時常與奉行單邊主義的美國前總統特朗普產生摩擦。另外,默克爾還希望經合組織(OECD)迅速就數字稅收達成共識,並呼籲建立全球反壟斷機制以解決跨境競爭問題。

  同日早些時候,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亦在講話中呼籲世界重回多邊主義,她稱各國領導人憂慮在特朗普執政期間,民主遭到永久破壞。她也特別探討社交媒體為民主和言論自由帶來的挑戰,希望新一屆美國政府在技術監管方面與歐盟合作。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