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拜登新政/美提「戰略耐心」 中方籲重回正軌

時間:2021-01-27 04:24:25來源:大公報

  圖:美國總統拜登25日在白宮回答記者提問。\美聯社

  【大公報訊】綜合路透社、《華爾街日報》、彭博社報道:美國總統拜登上任一周,外界密切關注其對華路線。白宮發言人普薩基25日表示,美國正與中國展開激烈競爭,拜登將採取「戰略耐心」(strategic patience)政策處理中美關係。中國外交部26日表示,希望拜登新政府吸取特朗普政府對華錯誤政策的教訓,推動中美關係重回健康、穩定發展的正確軌道。

  拜登上台後首周,已先後推翻了特朗普多項「政治遺產」,包括宣布美國重返應對氣候變化的《巴黎協定》、中止退出世衞組織的程序等。但在與中國直接相關的議題上,拜登政府尚未採取行動。

  科技為兩國未來競爭重心

  在被問及有關中美關係的問題時,白宮新聞發言人普薩基(Jen Psaki)周一在記者會時表示,「我們正與中國展開激烈競爭。美中戰略競爭是21世紀的標誌性特徵。」她聲稱,中國不僅與美爭奪就業崗位、削弱美國的科技優勢,還威脅美國的國際聯盟以及在國際組織中的影響力,認為中國對美國的安全、繁榮及價值觀都造成挑戰。所以將保持「戰略耐心」來應對中美關係。而未來幾周,白宮將與美國國會兩黨,以及國際上的盟友和夥伴,商討對華政策。

  另外,被多次問到會否繼續嚴格限制華為、要求中國三家電信公司摘牌等問題時,普薩基指科技是美中未來競爭的中心點,拜登新政府將做好防禦工作,包括必須讓中國為「不公平和非法行為」負責,確保美國技術不會用來「促進中國軍事建設」。

  在北京,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26日表示,過去幾年,特朗普政府犯下了方向性的錯誤,將中國視為戰略性競爭對手甚至威脅,據此採取了一系列干涉中國內政、損害中方利益的錯誤行徑,導致中美關係出現兩國建交以來的異常嚴峻局面。趙立堅續指,中美合則兩利,鬥則俱傷。中方希望美國新一屆政府能夠吸取特朗普政府對華錯誤政策的教訓,客觀理性地看待中國和中美關係,採取積極、建設性的對華政策,推動中美關係重回健康、穩定發展的正確軌道。

  憂失市場盟友不願配合

  另外,拜登25日續與盟友通電話,與德國總理默克爾同意加強跨大西洋合作,認同合作對抗擊新冠疫情、應對氣候變化、推動全球經濟穩定復甦極其重要。拜登表示,他認為美國與北約及歐盟的合作關係,是各方共同安全和共享民主價值的基石。白宮還指,兩人還同意就共同的外交政策優先事項開展工作,包括阿富汗、伊朗、中國、俄羅斯和西巴爾幹地區。

  拜登從參選美國總統伊始,就再三強調要與盟友合作遏華,並打算在上任初期召開所謂的「民主國家峰會」,組建反華聯盟。但《華爾街日報》指出,特朗普執政四年期間奉行的單邊主義政策,加上多國擔憂影響中國市場准入,或不願配合。前墨西哥駐華大使瓜哈爾多(Jorge Guajardo)發問:「要求各國放棄在中國這個全球唯一正在增長的主要經濟體市場中的機會,這樣做是為了什麼呢?」「與美國結盟?事實證明美國不是一個可靠的合作夥伴。」

  而25日,拜登簽署「買美國貨」行政令,要求政府增加對美國製造產品的採購,也引發盟友警惕,擔憂美國進行大規模投資來對抗疫情之際,本國企業將被排除在美國巨大的政府採購市場之外,尤其關係到與美國經濟深度融合的加拿大。分析認為,該行政令也暗示了拜登貿易政策繼承特朗普「美國優先」核心,若將標準應用於新政府在基礎設施、新能源等方面的大規模支出計劃上,可能會對相關外企產生衝擊。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