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雪中送炭/注射科興疫苗 印尼總統打頭陣

時間:2021-01-14 04:24:16來源:大公報

  圖:印尼總統佐科13日接種中國科興疫苗。/法新社

  【大公報訊】綜合路透社、新華社、半島電視台報道:印度尼西亞13日開啟全國1.8億人口新冠疫苗接種計劃,總統佐科「打頭陣」,通過電視直播展示了自己接種中國科興新冠疫苗的過程。印尼已採購1.25億劑中國科興公司生產的克爾來福新冠疫苗,自本周起將分階段為全民免費提供,一線醫護人員優先。

  印尼食品及藥物管理局11日宣布授予科興疫苗緊急使用許可,印尼成為中國以外首個批准該疫苗的國家,緊接着便開啟東南亞最大型疫苗接種計劃。

  佐科感謝中方傾力支持

  周三上午,印尼總統佐科身穿白襯衫,在雅加達總統府接種疫苗,全程透過電視直播。在這之前,總統醫生團隊還進行了病歷核實、身體健康指標檢查等程序;接種完成後,佐科獲頒疫苗注射證書,14天後他將憑證書接種第二劑疫苗。

  佐科是印尼國內接種新冠疫苗第一人,他表示這是為了讓所有人都相信這款疫苗是安全的。他周三完成注射後亦呼籲民眾主動接種,指作為印尼公民,接種疫苗是使印尼脫離疫情的重要一步。除佐科外,衞生部長布迪、國民軍司令哈迪、醫生協會(IDI)主席法齊以及主要宗教團體領袖也都接種科興疫苗,為民眾作出表率。

  同日,佐科在雅加達會見到訪的中國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王毅向佐科轉達習近平主席的親切問候,並就近日印尼客機失事表達哀悼和慰問。王毅說,兩國成功開展新冠疫苗第三期臨床試驗和疫苗緊急使用,成為地區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疫苗合作的典範。佐科亦表示,疫情期間兩國衞生健康領域合作尤其成果顯著,中方提供的疫苗已抵達印尼,自己能成為印尼首個接種者,感謝中方的傾力支持。

  專家:可拯救多人生命

  印尼這個東南亞最大經濟體,新冠疫情嚴重,13日單日新增1.1萬人感染新冠肺炎,再多306人死亡,兩項數字均創新高。從本周起,印尼將分階段為全民免費接種疫苗,到2月為近150萬醫護人員注射,4月起擴大範圍至普羅大眾。當局旨在為逾1.8億民眾接種疫苗,佔全國2.7億人口的三分之二,以達到群體免疫助振興經濟。印尼將免費為民眾施打疫苗,當地媒體報道,拒絕或阻礙接種者可被處以一年刑期或罰款一億元印尼盾(約5.5萬港元)。

  印尼是中國科興疫苗進行第三期臨床試驗的六個國家之一。自8月開始,約有1620名志願者參加試驗,研究結果顯示保護率65.3%。雅加達當局共訂購1.25億劑科興疫苗,已交付1800萬劑,預計今年第一季度末將獲得約3000萬劑。印尼加查馬達大學藥學專家Ikawati就說,雖然參與實驗人數不多,但65.3%是一個好的開始,注射科興疫苗將拯救多人生命。

  星馬泰購科興計劃暫不變

  印尼政府還向阿斯利康、輝瑞等英美藥廠定下近3.3億劑疫苗,但科興是唯一獲得該國監管部門批准,且是唯一已大量運抵當地的疫苗。巴查查蘭大學流行病學家潘吉表示,相較於需求零下70度超低溫的輝瑞疫苗,普通冷鏈就能運儲的科興疫苗更符合印尼交通不便的實際情況。另外,科興疫苗為傳統滅活疫苗,工作人員也無需額外接受大量培訓。

  巴西12日公布臨床試驗數據,指科興疫苗整體有效率為50.38%,但重症保護率達100%。已與科興簽訂訂購協議的馬來西亞和新加坡13日表示,將研究更多數據後考慮是否批准該款疫苗緊急使用。但星國政府指出,僅會依據官方數據做決定,不會受傳媒報道影響。泰國政府亦表態將向科興方面尋求更多信息,但強調從下個月開始接收和管理科興疫苗的計劃不會改變。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