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踢 特 下 台/美史上首例 眾院二度彈劾特朗普

時間:2021-01-14 04:24:13來源:大公報

  圖:眾議院就彈劾案辯論前,國民警衛隊士兵13日在國會大廈內休息。\路透社

  【大公報訊】綜合美聯社、CNN、《紐約時報》、Politico網站報道:美國總統特朗普還有不到一周就將卸任,民主黨人加緊「倒特」步伐。國會眾議院最快會在當地時間13日下午,以「煽動叛亂」罪名對特朗普的彈劾案進行表決,佔過半人數的民主黨人手握簡單多數票,且有至少5名共和黨眾議員公開倒戈,通過無懸念,特朗普將成為史上首位兩度遭眾議院彈劾的美國總統。分析指,共和黨藉此機會除去特朗普這顆黨內「毒瘤」,而民主黨則及時遞上手術刀。

  副總統彭斯12日致函眾議院議長佩洛西,表示拒絕援引憲法第25條修正案,罷免特朗普。他在信中表示,憲法第25條修正案只適用於總統失去行為能力或殘疾而無法履職的情況,提前罷免特朗普「既不符合國家最佳利益,也有違憲法」,認為會立下極壞先例,呼籲議員避免進一步分化和挑動情緒的行動。特朗普和彭斯11日在白宮會面,這是兩人在國會暴動之後首次見面,據稱兩人進行了「良好的交流」。

  麥康奈爾放風撐彈劾

  分析稱,彭斯在信中將自己頂住特朗普要求推翻選舉人團投票結果的施壓,與當前眾議院的步步緊迫相提並論,為自己打造一個不分親疏的「憲法守護者」形象。在短短一周內,彭斯明哲保身、遊走於兩黨間收割政績,實則是在為2024總統大選鋪路。

  儘管彭斯明確表態,眾議院12日晚仍以222票贊成、204票反對通過要求彭斯罷免特朗普的決議。眾議院13日緊急辯論和表決指控特朗普煽動叛亂的彈劾議案。在眾議院435席中,除了民主黨人目前掌控的222席外,至少有5名共和黨人公開對彈劾特朗普表示「全力支持」,包括眾議院共和黨三號人物、前副總統切尼之女莉茲切尼。

  莉茲切尼屬共和黨建制派,是黨內的「反特」旗手之一。她說,相信會有更多黨友跟隨。評論指,莉茲切尼的登高一呼公開與眾議院共和黨領袖麥卡錫的呼籲唱反調,相信會進一步撕裂共和黨。

  彈劾總統必須要在參議院獲得三分之二的絕對多數支持。此前一直沉默的參議院共和黨領袖麥康奈爾12日也通過幕僚四處放風,稱其認為特朗普犯下了可被彈劾的罪行。分析指,從12月開始就沒和特朗普說過話的麥康奈爾,希望借民主黨之手,徹底翦除共和黨內尚未成氣候的特朗普派勢力。參議院最快要到19日復會,拜登的就職禮翌日舉行,參議院是否能夠在一天之內通過彈劾案,將特朗普定罪,尚未可知。

  軍方:言論自由不等於容忍暴力

  美軍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米利、副主席海騰,聯同六大軍種參謀長,12日首度就國會暴亂事件發表聯合聲明,形容暴動攻擊美國憲法及違法,又指言論及集會自由並不代表容許任何人有權訴諸暴力、組織暴動與煽動叛亂。米利強調,軍方會繼續致力捍衛憲法、抵制極端主義思想;候任總統拜登將於1月20日就職,成為最高統帥。

  為確保20日就職典禮的安全,美國陸軍一名發言人12日宣布,軍方正與特工處合作,加緊對參與安保任務的國民警衛隊士兵進行背景審查,並要求士兵們向上級舉報「任何看到或聽到的不合適情況」。

  特朗普「毫無悔意」

  陷入「牆倒眾人推」的特朗普12日現身得州美墨邊境城市阿拉莫,視察邊境牆。這也是國會暴亂後,特朗普首次公開露面。英媒稱,特朗普試圖通過炫耀邊境牆這一成就,來挽回形象並鞏固政治遺產。

  特朗普在回答記者提問時為他在6日對支持者的喊話辯護,堅稱自己當天的發言「完全恰當」,彈劾是對他「執政以來最大規模政治迫害的延續,正引起巨大憤怒」。這一表態與前一天麥卡錫傳遞的「總統認為他對暴亂負有一定責任」信息相矛盾,說明特朗普「毫無悔意」。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