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大馬緊急狀態 購1400萬劑科興疫苗

時間:2021-01-13 04:24:25來源:大公報

  圖:大馬居民12日接受新冠檢測。\法新社

  【大公報訊】綜合美聯社、新華社報道:12日,馬來西亞總理穆希丁宣布,由於新冠肺炎疫情嚴峻,該國即日起進入緊急狀態,直至8月1日,但可能視情況提前結束。同日,大馬國有大型製藥企業發馬公司與中國科興公司簽署新冠疫苗合作協議。根據協議,科興公司將逐步向大馬提供1400萬劑新冠疫苗半成品,與發馬公司合作在大馬本土完成疫苗最終生產。

  兩家企業簽約在線上完成。大馬國防部長伊斯梅爾.薩布里.雅各布、衞生部長阿扎姆以及科學、工藝和創新部長哈伊里.賈邁勒丁在吉隆坡出席了簽約儀式。哈伊里表示,大馬政府樂見發馬與科興簽署新冠疫苗合作協議,這一合作不僅有助於大馬採購足夠的新冠疫苗,也有助於提高研發和生產水平;大馬政府對科興疫苗的臨床試驗數據感到滿意,將在近期與科興和發馬簽署疫苗採購協議,希望藥品監管部門盡快批准使用。

  大馬國家元首阿卜杜拉11日晚會見穆希丁,隨後批准在全國範圍實施緊急狀態,以應對疫情。緊急狀態期間,大馬國會及地方立法機構休會,選舉亦被凍結。大馬政府授權軍人執行公共衞生職責,並加強邊境防控;若有需要,政府將徵用私人醫院設備及資源。

  穆希丁強調,政府無意阻止選舉,但去年9月沙巴州地選導致大馬疫情急劇惡化,確診病例從1.5萬暴增至如今的約14萬,醫療系統已瀕臨崩潰。他作為總理有責任暫時叫停選舉,以保障民眾生命和國家安全。大馬已連續一周單日新增病例破2000,穆希丁警告,若不採取措施,到5月底可能出現日增8000人確診的慘狀。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