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賞櫻會」醜聞發酵 菅義偉被追責

時間:2020-11-26 04:24:47來源:大公報

  圖:安倍晉三二○一九年4月舉辦賞櫻會/網絡圖片

  【大公報訊】綜合共同社、日本放送協會報道: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賞櫻會」挪用公款醜聞再起波瀾。日媒25日爆料稱,安倍身邊人士在接受東京地方檢察廳特搜部問詢時,承認曾填補賞櫻會前晚餐會的費用,與安倍先前的國會答辯矛盾,特搜部正探討能否立案。時任內閣官房長官的現首相菅義偉,亦被在野黨追究責任。

  日媒報道稱,東京地檢認為安倍方面曾支付超過800萬日圓的晚餐會費用;酒店方面曾為此開出收據,抬頭寫明安倍自己擔任代表的「晉和會」,但安倍辦公室相關人員稱已丟掉這些收據。安倍身邊相關人士24日受訪時,承認曾填補晚餐會費用。此消息在日本網絡引發熱議,「逮捕安倍」等話題一度登上熱搜。

  時任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曾就此事在國會為安倍答詢,否認挪用公款指控,25日因此遭在野黨圍攻。立憲民主黨黨首枝野幸男表示,菅義偉「不能以不知情了事」。在野黨提出讓安倍25日到國會接受質詢,並要求菅義偉敦促其作出說明,但均遭到拒絕。

  2013至2019年期間,安倍晉三每年都以首相身份主辦賞櫻會。其公設第一秘書擔任代表的「安倍晉三後援會」,負責主辦賞櫻會前的晚餐會。去年年底,有消息指晚餐會實際費用遠超參加者繳納會費,安倍涉嫌挪用公款填補差額,但安倍在國會答辯中否認。近日,東京地檢收到相關舉報,並對安倍第一秘書等人展開調查。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