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法國民議會通過禁起底警察條款

時間:2020-11-26 04:24:46來源:大公報

  圖:法國下議院24日通過《全球安全法案》/路透社

  【大公報訊】據法新社報道:當地時間24日,法國國民議會(相當於眾議院)初步通過《全球安全法案》(global security bill)。該法案將惡意發布照片或影片「起底」警員或憲兵列為刑事犯罪,違者將面臨1年監禁及4.5萬歐元(約41萬港元)罰款。該法案將於明年1月提交參議院表決。法國總理卡斯泰亦承諾,將尋求憲法法院批准。

  當地時間24日,法國國民議會以388票贊成、104票反對和66票棄權,通過《全球安全法案》。該法案第24條規定,在警察或者憲兵執法時,出於傷害警察或憲兵人身安全或精神狀態的目的,對其進行拍攝,且畫面暴露或可識別警察或憲兵的面部,並在社交網站或新聞媒體傳播相關內容者,將面臨1年監禁,及4.5萬歐元的罰款。該條款獲內政部長達爾馬寧等官員力挺,警方亦對此表示歡迎。

  反對者聲稱,第24條內容有妨礙新聞自由之嫌,近日巴黎等地亦爆發反對該法案的示威。但當局強調,記者和市民對警察的正常拍攝並不受影響,法案針對的是惡意起底行為。

  自2018年底「黃背心」反政府運動爆發以來,不少法國警員因上街驅散示威者被人影相、擺上社交媒體「起底」,導致自己甚至家人遭到暴力襲擊。法國警察工會官員雅各布表示,人們不應因家裏有警察而感到害怕。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