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傳耶倫獲提名任財長 接手貿易戰

時間:2020-11-25 04:24:33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綜合《華爾街日報》、Politico新聞網、路透社報道:美國候任總統拜登23日公布首批內閣要員名單,包括國務卿、國土安全部長等5人,以及總統氣候特使。美媒引述消息人士報道稱,拜登擬提名美聯儲前主席耶倫(Janet Yellen)出任財政部長,意味着美國或將迎來首位女性財長。若消息屬實,耶倫不僅要面臨從新冠疫情中拯救美國經濟的嚴峻挑戰,還將成為拜登時代中美貿易戰的美方主力之一。

  《華爾街日報》等媒體23日先後引述知情人士報道稱,拜登擬提名耶倫出任財政部長。耶倫曾獲前總統奧巴馬提名,於2014年出任美聯儲主席,成為美聯儲成立百年來首位女性主席。若今次消息屬實,現年74歲的耶倫亦有望成為美國財政部成立231年以來首位女部長。

  值得注意的是,美國財政部參與制定貿易政策,在應對與中國的貿易議題中亦扮演重要角色。現任財長姆努欽與貿易代表萊特希澤,過去兩年多時間裏一直與中國進行貿協談判,是美國對華貿易戰、關稅戰的幕後主力之一。財政部亦負責執行美國對外國企業及個人的經濟金融制裁。近年美國頻頻打壓中國企業、不斷加長制裁名單,多名專家認為,即便拜登上台,短時間內這一趨勢也不會停止。若耶倫成為新財長,料將被送上中美角力最前線。

  曾批評中國貿易行為

  美國現總統特朗普上台後,耶倫未獲連任美聯儲主席提名,是近40年來首位未獲連任的美聯儲主席。有消息稱,她經濟政策意見與特朗普相左,因此被踢走。在主席生涯的最後一天,耶倫曾坦言對未能連任感到失望。

  去年11月,耶倫出席紐約市世界商業論壇(WBF)時曾批評特朗普對華貿易戰策略,指其對大量自中國進口商品加徵關稅毫無益處,並未令美國商品更具競爭力,也未能增加國內製造業崗位。她指出,特朗普政府試圖以高額關稅迫使中國改變所謂「不公平貿易行為」,但最終卻是美國企業與消費者埋單,「做生意與控制成本變得更難且更貴」。

  不過,這並不意味着耶倫反對貿易戰或對華持友好態度。今年1月,耶倫在本港出席「2020亞洲金融論壇」時聲稱,中國補貼國有企業、「強迫技術轉移」、與美國在人工智能與5G技術領域的競爭外溢至國家安全層面等,均是中美之間的棘手問題。這一論調與特朗普政府「同聲同氣」。而她對特朗普式貿易戰的批評,實際上與布林肯等拜登外交政策顧問類似。有分析指,拜登政府不會中止對華貿易戰,只是會改變方式,例如聯合盟友向中國施壓,迫使中國讓步。

  防長熱門人選引質疑

  拜登上周曾開玩笑地表示,財長人選「能夠被各派系人士接受」。美媒稱,耶倫完美符合這一描述。她本身是建制派,儘管在部分左翼眼中過於「鴿派」,但獲得民主黨內部大多數派系支持,在共和黨也受到尊重。她擔任美聯儲主席及美央行副主席的工作經驗,亦令其受到華爾街歡迎。更重要的是,她了解央行運作,有利於幫助美國經濟從新冠疫情衝擊下復甦。

  被視為國防部長熱門人選的弗盧努瓦,顯然不及耶倫受歡迎。23日公布的內閣名單中,外交、國安領域重要職位人選紛紛揭曉,但防長人選仍空缺。

  Politico新聞網爆料稱,弗盧努瓦仍未獲得拜登正式認可。她曾說服奧巴馬向阿富汗增兵,但時任副總統的拜登明確反對。她與軍工企業關係過密,且大張旗鼓支持對外軍事干涉的立場,在民主黨內部引發質疑。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