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英式鑽營 擬藉BNO吸金300億

時間:2020-10-24 04:24:28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綜合英國《衛報》、《快報》及德國之聲報道:英國政府公然違背承諾,一意孤行推進英國國民(海外)護照(BNO)簽證政策,並於22日宣布最新居留政策。報道指,明年1月31日開始,合資格BNO持有者可申請特別簽證在英國居留,妄稱可吸納100萬人赴英。申請者需繳納申請費、附加醫療費等多項費用。分析指,英國正面臨新冠疫情和脫歐動盪雙重夾擊,國庫虧空,可趁吸納BNO移民大撈一筆。英國媒體估算,未來5年內英國在稅收上,可因此額外獲近30億英鎊(約304億港元)淨收入。

  《中英聯合聲明》中列明,香港人在1997年7月1日後雖可保留英國政府頒發的英國國民(海外)(BNO)護照,但不會享有在英居留權。然而,英國7月違反《中英聯合聲明》,宣布從2021年1月起,向持有BNO的港人開放「5+1」模式(5年居留權+1年定居權)的入籍通道。

  倫敦當局周四表示,合資格者明年1月31日起可申請BNO居留簽證,且不設限額。申請人可選擇先申請到英國30個月,其後再申請延長30個月,或是一次過申請到英國5年。5年期簽證申請費用為每人250英鎊(約2358港元),30個月期簽證申請費用則為每人180英鎊(約1827港元)。

  英國內政部已經打好了算盤,他們聲稱,在「極端」情況下,首年可能有多達50萬港人及受養者赴英,5年內總人數將高達100萬,遠高於英國歷史上其他移民計劃的赴英人數。而比較「中庸」的估計是,第一年會有12.3萬至15.3萬名港人移居,5年後共有25.8萬到32.2萬人。

  入籍前無福利

  英媒指出,內政部在移民問題上一反常態,更重要的還是經濟原因。受新冠疫情衝擊,英國第二季度經濟創紀錄下滑20.4%,亟需資金。

  英國《快報》報道,內政部已估算出,這批移民會成為英國經濟的正面幫助,在未來五年帶來24億至29億英鎊的經濟收益,當中大部分是稅收。英國政府要求移民人士具有相當6個月生活費的財政儲備,支付移民醫療附加費以使用國民保健服務(NHS),但他們在入籍前不能享受社會福利。

  牛津大學移民觀察機構預測,僅申請入籍,每一名成年港人需至少花費7000英鎊(約7萬港元),而一個三口之家估計要花費2萬英鎊(約20萬港元)以上。目前尚不清楚英當局對經濟困難的申請人可提供何種支持,但內政部表示,這一費用低於其他英國簽證。

  為暴徒開方便之門

  早在今年7月,英國智庫「經濟和商業研究中心」(CBER)發布分析報告,異想天開地指出,若有100萬BNO持有者選擇移居英國,將可為英國帶來高達400億英鎊的經濟效益。

  英國政府還強調,申請人必須沒有嚴重的刑事犯罪紀錄,未曾從事「英國政府認為不利於公眾利益的事務或活動」,以及受英國《移民法規》中被拒入境理由限制。但條件又列明「不會試圖拒絕那些因非暴力抗議或行使言論自由等活動而被定罪者的申請」,明擺着為暴徒大開方便之門。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