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牛津疫苗再出事 巴西志願者身亡

時間:2020-10-23 04:24:27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綜合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路透社報道:巴西國家衞生監督局19日證實,該國一名參加新冠疫苗臨床試驗的志願者,因新冠肺炎併發症死亡。試驗疫苗由英國牛津大學和藥廠阿斯利康合作開發。據報道,死者屬於對照組,注射的是安慰劑而非疫苗,因此試驗並未被叫停。

  據巴西媒體報道,死亡的志願者年僅28歲,是里約熱內盧一家醫院的醫生(見圖),3月以來一直奮戰在抗疫一線。7月底,他參加了牛津大學與阿斯利康研發疫苗的臨床試驗,9月感染新冠病毒,10月15日因併發症不幸身亡。巴西國家衞生監督局表示,他們19日接到其死亡通知,但監督臨床試驗的國際評估和安全委員會建議,試驗繼續進行。

  巴西《環球報》稱,一份有法律效力的報告顯示,該志願者並未注射疫苗,而是注射了安慰劑。但由於保密要求,試驗中心及巴西國際衞生監督局並未透露具體信息。聖保羅州立大學流行病學家福塔雷薩表示,試驗沒有暫停,表明此人可能的確注射的是安慰劑。

  協調後期臨床試驗的聖保羅聯邦大學稱,沒有志願者出現與疫苗相關的嚴重併發症紀錄。

  牛津大學的疫苗是全球首批進入三期臨床試驗的新冠候選疫苗之一。上月8日,該款疫苗的三期試驗一度在全球範圍被叫停,因為英國一名志願者出現嚴重副作用,據報患上了橫貫性脊髓炎。不過僅僅一周後,該疫苗在除美國外地區的試驗就被恢復。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