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美分裂縮影 特朗普拜登隔空「二辯」

時間:2020-10-17 04:24:12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綜合CNN、《紐約時報》報道:美國總統候選人第二場電視辯論取消後,總統特朗普和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15日晚同一時間在不同電視台回應選民提問。兩人就疫情應對、大法官提名、種族議題隔空交鋒。CNN分析指,這場特殊的辯論是嚴重兩極分化的美國縮影,選民們可以只選擇聽自己認同的一種觀點。如果觀眾來回切換頻道,則會發現自己遊走在兩個平行世界般錯亂。

  特朗普當晚在佛州邁阿密市參加全國廣播公司(NBC)主辦的節目,而拜登的答問大會則在賓夕法尼亞州費城、由美國廣播公司(ABC)舉辦。圍繞新冠疫情的話題,在特朗普的整場問答中大約佔據了1/3的比重。主持格思里多番追問特朗普有否遵守總統選舉辯論委員會規則,在9月29日首場辯論當天接受病毒檢測。特朗普說,自己不知道,「可能測了,也可能沒測,但我無時無刻都在接受檢測」,「我並不是每天檢測,但辯論那天我感覺很好。」

  特朗普拒譴責「匿名者Q」

  拜登則在答問會上批評特朗普政府應對疫情不力,稱特朗普辜負了這個國家,「我們現在有逾21萬人不治,但他什麼也沒做,還是不戴口罩。」拜登又表示自己會接種新冠疫苗,並希望強制所有美國人接種。拜登競選陣營15日下午宣布,拜登競選班機上有一名工作人員確診,不過拜登沒有與確診者近距離接觸,目前不用隔離。

  在談到種族議題時,格思里一再逼問特朗普對右翼組織的態度,特朗普不得不開腔譴責白人至上主義,但他仍拒絕譴責右翼陰謀論運動「匿名者Q」,稱自己對該組織「一無所知」。他又向主持人發難:「我譴責白人至上主義多年了,但你一直問我這樣的問題。你不會問拜登,他是否譴責『反法西斯主義運動』(Antifa)?」

  拜登就最高院擴員表態

  當晚大會的另一重點是,拜登對增加最高法院席次以稀釋保守派勢力的立場。拜登近日因擔心選舉重點失焦,屢屢拒絕對此議題表態,僅說選後再透露他的看法。不過,在主持人逼問下,拜登透露他本人並不太支持增加席次。但他表示,自己的最終決定取決於共和黨人多快通過巴雷特的提名確認程序,他將在大選日之前就相關問題表明自己的立場。

  特朗普和拜登當晚都被問到了「如果敗選」的假設性問題,特朗普一改此前的迴避態度,首次給出明確答覆。「是的,我會的。但我希望這是一場誠實的選舉。」拜登則把「如果敗選」的回答重點,放在了呼籲國家團結上。他表示,無論自己當選與否,消除種族不公都是他努力的主要方向之一。

  逾2160萬選民提前投票

  美媒認為,相比於第一場辯論的混亂不堪,今次兩人的答問會場面都溫和了許多,呈現巨大的反差:特朗普總是在推卸責任,抱怨自己遭遇了不公對待;拜登則更遵循傳統的辯論方式,闡述政策觀點,但略顯冗長和枯燥。相比於特朗普這邊的火藥味,沒有特朗普的瘋狂插話,拜登得以把握機會闡述政策,批評特朗普的篇幅明顯減少。媒體稱他努力塑造尊重專業形象,盼與特朗普形成對比。

  分析也指出,特朗普不擅長選民提問的形式,缺少了直接的對手,只能把炮火對準頻頻追問的主持人格思里。特朗普競選團隊在節目結束後發聲明,批評格思里變成了辯論對手,是拜登的「代理人」,指特朗普很好地「擊敗」了格思里。

  美國大選最後一場辯論將於10月22日田納西州納什維爾市舉行。截至當地時間16日早上10點,全美已有超過2167萬選民提前投票,人數創下新高。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