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荒唐宣言倡群體免疫 世衞狠批

時間:2020-10-14 04:24:30來源:大公報

  圖:世衞指出,所謂「群體免疫」不科學也不道德\法新社

  【大公報訊】綜合《衛報》、天空新聞台、新華社報道:新冠疫情發生以來,「群體免疫」與積極防疫之爭在歐美地區不斷上演。本月初,來自美國、英國名校的學者發表所謂《大巴靈頓宣言》,呼籲各國政府取消封鎖措施,任憑新冠病毒在年輕、健康人群中傳播,以實現群體免疫。12日,世衞總幹事譚德塞批評,通過所謂「群體免疫」應對新冠疫情的說法,在科學和倫理上都存在問題。

   譚德塞12日指出,放任新冠這種人類尚未完全了解的危險病毒自由傳播,是完全不道德的。他解釋說,群體免疫本是用於疫苗注射的概念,即通過注射疫苗,令人群中對某種傳染病產生免疫力者佔比達到閾值,就可以使其他沒有免疫力的個體免受感染,而非故意讓人們暴露在病毒中。他強調,公衛史上,群體免疫從未被用作抗疫策略,「這從科學和倫理上來講都是有問題的」。

  譚德塞表示,目前人們對新冠的免疫情況不夠了解,免疫反應到底有多強、能持續多久,不同的人免疫反應有何不同等問題仍待解決,亦不清楚新冠對患者造成的長期影響。放任病毒傳播,會造成不必要的感染、痛苦和死亡。他呼籲各國堅持已被證明有效的措施,例如檢測、追蹤、隔離等。

  專家批宣言荒唐

  譚德塞的發言,被認為是在回應牛津大學教授古普塔、史丹福大學教授巴塔查里亞及哈佛大學教授庫爾多夫本月初在美國發表的《大巴靈頓宣言》。該宣言呼籲政府立即讓低風險人群恢復正常生活,以便他們通過自然感染建立免疫,同時對長者等高風險人群進行「定向保護」。他們承認,保護數量龐大的高風險人群是一項艱巨任務,但強詞奪理稱人們可以自我保護。

  很多專家對《大巴靈頓宣言》提出批評。哈佛大學流行病學副教授哈內奇直言,在防衛嚴密的白宮正爆發群聚感染之際,古普塔等人的「定向保護」言論顯然不可信。耶魯大學流行病學家貢薩爾維斯在推特發文稱,所謂「群體免疫」其實是對病人、殘疾人士等弱勢群體的定向屠殺,十分荒唐。還有批評人士指,英國政府早先已嘗試過這種策略,結果首相約翰遜帶頭染疫、病重入院,國內疫情不斷惡化,死亡病例高居歐洲各國之首。

  另一方面,古普塔等人大肆抨擊封城措施對經濟和公共衞生造成災難性影響,導致日常護理服務中斷,且有損人們精神健康。哈內奇表示,他們似乎是在攻擊正在實施的大規模封城措施,但實際上美國、英國等並沒有採取這樣的強硬措施。相反,防疫措施寬鬆、缺乏強制性、民眾配合度低才是實際存在的問題。

  聯署現「瘋子醫生」

  截至13日,《大巴靈頓宣言》號稱已獲得近45萬人聯署,包括近42萬民眾、9000多名醫學或公衛學者,以及超過2.3萬名醫生。然而,《衛報》揭露,任何人都可以在簽名頁面自稱「學者」或「醫生」,只需提供姓名、地址、電子郵箱就可參加聯署。

  簽名者包括至少18名使用極具爭議的「順勢療法」的「醫生」,以及100多個專業為按摩、催眠、呼麥等的非傳統「治療師」。另外,很多人留下明顯是惡搞的簽名,例如「瘋子醫生」(Dr. John Bananas),以及惡搞英國首相首席顧問多米尼克.甘明斯的「甘米尼克.多明斯」。有簽名者自稱住在「你媽媽大學」,還有人簽上知名連環殺手的名字。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