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現實應用:FCC首場頻譜拍賣

時間:2020-10-13 04:24:23來源:大公報

  圖:米爾格羅姆等專家為FCC設計了新拍賣形式\網絡圖片

  【大公報訊】據《紐約時報》報道:2020年經濟學諾獎得主米爾格羅姆和威爾遜最重要的成就之一,是上世紀90年代為美國聯邦電信委員會(FCC)設計無線電頻譜許可證拍賣。他們的「同時多回合競拍」方案,不僅使FCC成功以合理價格售出5張許可證,亦被英國、加拿大等多國採用,影響深遠。

  《紐約時報》報道稱,在1994年FCC舉行首場無線電頻譜許可證拍賣前,很長一段時間內電訊營運商是通過五花八門的游說獲取許可證,效率並不高。1993年,時任美國總統克林頓簽署法令授權FCC舉行拍賣。米爾格羅姆、威爾遜等專家因此被召集,負責設計拍賣規則。

  米爾格羅姆是專家小組中的關鍵人物。他當時面臨的問題,是每個潛在買家對許可證的需求不同。例如,已獲得大部分地區許可證的競拍人,拍下其餘地區許可證的衝動明顯高於其他人。另外,很多許可證具有替代性,對於很多買家而言,東部的許可證與西部並無太大差別。這導致傳統拍賣方式效率低下。

  有鑒於此,米爾格羅姆帶頭設計了「同時多回合競拍」方案。每輪叫價中,競拍人為自己有意購買的所有許可證分別報價,但不會公開。一輪結束,只公布每個許可證的最高報價,並據此制定下一輪起始價。下一輪中,上輪最高價會被保留,直到被更高報價取代。1994年7月,經過5天、47輪拍賣後,5張許可證順利售出。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