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以安全為由 「五眼」迫科企開「後門」

時間:2020-10-13 04:24:18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據法新社報道:「五眼聯盟」國家及印度和日本11日發表聲明指,出於公共安全考量,要求科技公司為加密應用程式安裝「後門」,讓執法部門可以取得資料,協助調查犯罪活動。

  聲明表示,通訊平台Signal、Telegram、臉書旗下Messenger和WhatsApp這類「端對端」加密應用程式,讓官方監督成為不可能的事,「對公共安全構成重大挑戰,各國政府和國際機構認為必須採取行動的共識與日俱增。」

  聲明中以Facebook Messenger為例,指該程式在2018年,向美國援助兒童機構提交近1200萬份有關性侵犯兒童的報告;若程式預設使用「端對端」加密技術,有關報告可能就不能成事。

  提倡網絡隱私權的「電子前沿基金會」稱,歐洲各國愈來愈傾向規管這類應用程式。歐盟近日流出的文件顯示,歐盟計劃接下來幾年內要在歐洲議會提出反加密法,強制應用程式安裝「後門」。有維權人士擔心,這會是一種「激烈的侵入性手段」。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