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美抗疫不力 國際聲譽滑新低

時間:2020-09-17 04:24:31來源:大公報

  圖:多國對美國好感度插水

  【大公報訊】綜合CNN、《華盛頓郵報》報道:新冠疫情席捲全球,宛如一場大考,測出各國政府應對水平,其中有660萬人感染,逾19.5萬人病亡的美國,因為特朗普政府抗疫不力,國際聲譽插水。法、德、英、日、加、澳等盟友的民眾,對美國的好感度更是降至歷史低點;特朗普的信任度也在主要國家的領導人中排名倒數第一。

  皮尤研究中心20年前開始調查各國的國際聲望,今年6月10日到8月3日透過電話訪問西班牙、意大利、加拿大、英國、瑞典、法國、日本、澳洲、荷蘭、比利時、德國、丹麥與韓國共13國、13273名成年人的看法。

  多國對美好感度插水

  多國民眾對美國好感度降至歷史低點。在德國,只有26%的受訪者對美國有好感,法國、加拿大和澳洲也只有1/3左右民眾對美國持積極看法。英國和日本的親美比例也從20年前的八成左右降至如今的41%。

  特朗普的信任度在主要西方國家領導人中也墊底,只有16%民眾對他表示信任。相比之下,美國前總統奧巴馬,則長年在西歐各國民眾中獲得六成以上的支持。

  受訪的13國民眾中,僅15%認為美國應對疫情得當,其中韓國更是只有6%的受訪者贊同美國的抗疫政策。

  相比之下,被特朗普反覆攻擊的世衞組織獲得了平均64%的好評,中國也獲得了近四成讚揚。

  特朗普拖垮美國聲譽

  許多國際關係專家學者認為,美國很難再修復聲譽。德國馬歇爾基金會柏林辦公室副主任大衛─威爾普指出,假如特朗普得以連任的話,那麼即使其他國家還對美國殘存好感,這份好感也將迅速消失殆盡。

  首爾大學政治及國際關係學教授姜元泰(音譯)也指出,特朗普此前因對朝鮮半島事務參與度較高,而在韓國人心中人氣較高,但隨着他對韓國索要天價軍費,與朝鮮關係停滯不前,再加上此次抗疫失敗,韓國人對他的好感也一去不復返了。姜元泰指出,事實上,許多韓國人都對於美國處理疫情如此不力而感到驚訝,民眾認為這歸咎於特朗普。

  特反口否認淡化疫情

  儘管抗疫不力使特朗普在全球信任破產,但他絲毫沒有改正的意味。曾揭發水門醜聞的著名記者伍德沃德在新書《憤怒》中揭露,特朗普曾在2月時故意淡化病毒致命性,造成民眾放鬆警惕。他日前也承認此事,並辯解這是為了不製造恐慌,但他15日又改口稱自己沒有淡化疫情,「而是在很多方面誇大了疫情,我採取了許多有力的行動」。

  特朗普當天還對費城選民表示,可能三周、四周之後就會有疫苗問世,但他數小時前還對霍士新聞稱,疫苗可能還需「四周或八周」問世。另外,他又稱,即使沒有疫苗,疫情也會就此消失,因為「大家會產生群體心理(herd mentality)」。顯然,特朗普想表達的是群體免疫(herd immunity)。他這一口誤激起外界群嘲,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的前幕僚長克萊因還提醒道,推特上所有人都在討論特朗普的口誤,但特朗普如果真打算使民眾通過自然感染的方式獲得群體免疫,那麼這就意味着未來一年美國可能還有200萬人死亡。

  目前,美國已有660萬人感染,逾19.5萬人病亡,多州疫情仍在加速蔓延。據《紐約時報》統計,在7日至14日,堪薩斯州與田納西州新冠病歿人數打破紀錄,密蘇里州、威斯康星州、與北達科他州新增個案數量也創新高。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