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微軟出局 甲骨文成TikTok「夥伴」

時間:2020-09-15 04:24:19來源:大公報

  圖:2016年特朗普當選總統後在紐約與科企領袖會面,包括甲骨文行政總裁卡茨(右一)\路透社

  【大公報訊】綜合《華爾街日報》、路透社、美聯社報道:在美國科技巨企微軟13日表示,收購TikTok美國業務的邀約被其母公司字節跳動謝絕之後,多家媒體透露,甲骨文成功殺出,將成為TikTok在美的「信任技術合作夥伴」。美國商務部長姆努欽14日確認收到甲骨文的提案,並表示將交由美國外國投資委員會(CFIUS)和白宮審核。甲骨文與白宮關係良好,總統特朗普曾公開表示,希望甲骨文可以成功運營TikTok。

  美國總統特朗普此前針對TikTok與其母公司字節跳動先後發布了兩道行政禁令,並公開表示,除非TikTok完成簽署出售美國業務的協議,否則必須在9月15日前關閉美國業務。 

  CFIUS本周審核提案

  作為此前最有可能達成交易的對象,微軟於當地時間9月13日發布聲明稱,字節跳動已表示不會把TikTok美國業務賣給微軟。14日,多家美國媒體報道,硅谷老牌科企甲骨文公司打敗微軟,將成為TikTok在美國的「信任技術合作夥伴」,這筆交易可能不會以直接出售的方式進行。

  本港時間14日晚間,美國商務部長姆努欽對CNBC證實,商務部已經在周末收到甲骨文相關提案,本案將交由美國外國投資審委員會(CFIUS)審核。甲骨文發言人Deborah Hellinger稍後也確認了這一說法,聲稱甲骨文將成為TikTok「可信賴的數據安全合規合作夥伴」(trusted technology provider)。姆努欽還提及,甲骨文和TikTok的交易截止日期為9月20日,未來TikTok將繼續把美國作為總部,並為美國創造兩萬個工作崗位。

  TikTok算法不賣

  《華爾街日報》引述兩位了解甲骨文交易情況的人士稱,本次協議稱之為合作、而不是收購可能更合適,表明雙方不存在大規模資產交易。知情人士稱,根據交易,字節跳動至少部分現有投資者,包括美國投資公司紅杉資本和泛大西洋投資,將獲得這一交易後業務的股份。

  據多家媒體14日報道稱,字節跳動已經決定,在出售或剝離資產時,將不會出售或轉讓該視頻共享應用程序背後的算法,同時「不會將源代碼交給任何美國買家」。消息人士說,「汽車可以賣,但引擎不能賣」。TikTok近年迅速崛起,在美國下載量逾1.65億次,很大程度上要歸功其演算法。

  分析指,在競購TikTok相關業務方面,雖然微軟和甲骨文都有相當規模的雲計算業務和技術能力,但甲骨文主要專注於服務企業客戶,幾乎沒有運營社交媒體平台或其他主要面向消費者的業務的經驗。有分析認為,相比擁有強軟件技術能力的微軟,甲骨文對Tiktok帶來的威脅相對較小,它無法將TikTok簡單地吞併,中國企業亦可保留對TikTok較多的控制。TikTok與甲骨文的協議,也有可能因為仍然涉及人工智能技術出口,而須獲中國政府批准。

  創辦人為特朗普助選

  此外,甲骨文與白宮關係良好,也是多家媒體提及的主要因素。甲骨文、微軟雖然都有長期與美國政府合作的紀錄,但甲骨文創辦人埃利森(Larry Ellison)一直是特朗普的支持者。上個月,特朗普表示他將支持甲骨文收購TikTok。他稱甲骨文為一家「很好的公司」,並且表示這家主營企業軟件的企業可以成功運營TikTok。

  埃利森今年2月在加州家中,為特朗普主持了一個籌集資金的活動。此外,該公司行政總裁薩夫拉.卡茨2016年曾在特朗普過渡團隊的執行委員會工作過,常常造訪白宮。相比之下,微軟雖擁有更雄厚的財力和更多的消費者技術專長,但與特朗普政府在移民和環境等問題上存在嚴重分歧。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