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菅義偉大熱勝出 將任日本首相

時間:2020-09-15 04:24:16來源:大公報

  圖:菅義偉(右)14日勝選後向安倍晉三獻花表示感謝\美聯社

  【大公報訊】綜合共同社、法新社、新華社報道:當地時間14日,日本自民黨總裁選舉投票結果正式公布,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獲得534張有效票中的377票,以壓倒性優勢勝出,預計將於16日正式接任因潰瘍性大腸炎復發而辭職的首相安倍晉三,成為日本第99任首相。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14日對菅義偉當選表示祝賀,有分析指,不熟悉外交事務的菅義偉,將延續安倍對華政治偏鷹派、經濟偏鴿派的做法。

  當地時間14日下午3時20分,日本自民黨公布黨總裁選舉投票結果。71歲的菅義偉獲377票,擊敗前外相岸田文雄(89票)和前防相石破茂(68票),正式當選自民黨總裁。按照程序,日本國會將於16日進行首相指名選舉,但由於自民黨與公明黨的執政聯盟佔多數席位,菅義偉順利當選新首相幾無懸念。

  菅義偉去年負責公布日本新年號令和,因此被稱為「令和大叔」。安倍晉三稱讚他是「令和時代最合適的總裁」,並呼籲眾人在新總裁的帶領下共同克服新冠危機。菅義偉承諾將延續安倍的內政外交政策,並努力在抗疫和經濟間找到平衡點。日媒稱,自民黨已將黨內人事調整全權交給菅義偉,預計新內閣將於16日上馬。

  目前菅義偉僅獲得安倍餘下的1年任期,但外界猜測他可能最早於下月舉行提前大選,嘗試獲得完整的3年首相任期。菅義偉表示,在新冠疫情受控前,不會解散眾議院進行提前大選。

  中方冀改善雙邊關係

  近年中美對抗日趨激烈,與中美均聯繫緊密的日本應如何自處,將是菅義偉上任後面對的一大難題。日本《產經新聞》報道稱,菅義偉12日對石破茂提出的以美國為中心、聯結東南亞各國的「亞洲版北約」構想表示反對,認為這會形成「反華包圍圈」,對日本並無益處。

  但這並不代表菅義偉將倒向中國。實際上,與岸田文雄和石破茂類似,菅義偉亦強調將延續安倍時代「以日美同盟為基軸」的外交與安保政策。有分析指出,美國是日本的唯一盟國,中國則是日本最大貿易夥伴,因此日本既不會輕易跟隨美國打壓中國,亦不會公然站到中國一方,而是將被日美同盟的「風箏線」牽制着,在中美之間搖擺。

  中國社會科學院日本研究所研究員張伯玉分析道,不熟悉外交事務的菅義偉,將延續安倍對華政治偏鷹派、經濟偏鴿派的做法。菅義偉在促進中日經濟交流方面或將比安倍更為主動。他此前就曾不顧日本法務省與警察廳反對,放寬對華簽證限制,以吸引中國遊客赴日旅遊。不過,他可能會利用釣魚島等問題展示對華強硬立場。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14日對菅義偉表示祝賀,並表示:「中方願同日本新一屆黨政領導人一道,繼續恪守中日四個政治文件確定的各項原則和精神,深化抗擊疫情和經濟社會發展合作,推動中日關係持續改善發展。」

  新內閣恐「黨高政低」

  菅義偉2009年以來未加入自民黨內任何派閥,成為該黨首位名義上無派閥的總裁;由於出身農家,他亦是自民黨30年來首位「非世襲」總裁。極具諷刺的是,他之所以能以壓倒性優勢勝選,正是派閥支持的結果。在選舉前,菅義偉已獲得黨內7個主要派閥中5派的支持,提早確定勝局。

  據報道,安倍和副首相麻生太郎原本希望讓岸田文雄接班,但遭到菅義偉和幹事長二階俊博反對。為避免後兩者倒向與安倍政見不合的石破茂,最終自民黨內部互相妥協而選擇了菅義偉。儘管菅義偉表示將任人唯賢,不會聽從支持自己的派閥,但自民黨內人士指出,菅義偉缺乏政治基礎,不得不顧及派閥意見,新政府很可能出現「黨高政低」的局面。

  今次自民黨僅依靠派閥勢力就決定新政府的做法,讓人聯想到2000年的森喜朗政府。森喜朗民調低迷,僅執政一年就被迫下台,主張終結派閥的小泉純一郎因此上位。菅義偉勝選,令外界擔憂日本派閥政治復辟。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