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後安倍時代

時間:2020-09-14 04:24:08來源:大公報

  8月28日,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突然宣布因為舊疾潰瘍性大腸炎復發而辭職,為八年的首相生涯畫下句點。現任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前外相岸田文雄以及前防衛相石破茂三人,將於9月14日競逐自民黨總裁一職,如無意外,勝出者將成為新任日本首相。隨着「安倍一強」的政治格局被打破,在派系政治橫行的日本政壇,「後安倍時代」究竟是有人繼續獨領風騷,還是重回八年前一年換一次首相的局面,外界拭目以待。

  三名候選人

  菅義偉:農民之子(71歲)

  秋田縣出身,是草莓種植農戶家中長子,高中畢業後來到東京,在紙箱廠工作,因為學費便宜,選擇入讀日本法政大學。菅義偉大學畢業兩年後從政,在前眾議員小此木彥三郎身邊當了約11年的秘書,擔任過橫濱市市議員,1996年競選國會眾議員成功,連續八次當選,政治導師為前內閣官房長官梶山靜六。

  此次是菅義偉首次挑戰黨總裁選舉。菅義偉目前不屬於自民黨內任何派系,但多年來深得安倍信賴,去年因為宣布「令和」新年號人氣急升,獲得「令和大叔」外號。

  支持率 50.2%

  岸田文雄:繼承「保守主流」(63歲)

  東京都出身,來自政治世家,祖父和父親均擔任過眾議員,與前首相宮澤喜一有親戚關係。進入政壇前在日本長期信用銀行工作,1993年競選國會眾議員成功,與安倍晉三同期當選,連續9次當選。2012年安倍再次上台後擔任外相至2017年,後轉任自民黨政調會長至今。

  此次是岸田首次挑戰黨總裁選舉。岸田過去曾被視為安倍的接班人,岸田所屬的「宏池會」為日本政壇「保守主流」代表,他希望帶領該派系再次問鼎首相大位。

  支持率 8%

  石破茂:第四次挑戰(63歲)

  鳥取縣出身,其父石破二郎擔任過自治相。由於父親與前首相田中角榮關係密切,石破茂把田中角榮視為政治導師。石破茂1986年參加眾議院選舉,以當時全日本最年輕的29歲年紀首次當選國會眾議員,連續11次當選。石破茂擅長安全保障領域議題,2014年至2016年擔任安倍內閣的防衛相。

  此次是石破茂第四次參選自民黨總裁。雖然石破茂在基層黨員和選民中支持度高,但常因大膽批評政府而被邊緣化。

  支持率 30.9%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