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法單日新增確診逾萬破紀錄

時間:2020-09-14 04:24:05來源:大公報

  圖:12日,手持法國國旗的「黃背心」示威者在巴黎與警方對峙\美聯社

  【大公報訊】綜合法新社、路透社、《衛報》報道:法國近日新冠疫情嚴重反彈,12日錄得超過1萬宗確診病例,創疫情出現以來新高。疫情發生後一度偃旗息鼓的「黃背心」反政府示威,卻於此危機關頭死灰復燃,12日約2500人在巴黎舉行抗議活動並與警方發生衝突,警方多次使用催淚瓦斯驅散人群,並逮捕超過250人。有分析指,「黃背心」運動日漸式微,組織者希望藉疫情再次煽動反政府情緒。

  法國公共衞生部門當地時間12日公布的數據顯示,該國24小時內新增確診病例10561例,累計確診373911例,累計死亡30910例。這是自疫情出現以來,法國單日新增確診病例首次突破1萬例。

  「黃背心」示威規模大不如前

  同日,「黃背心」運動在巴黎等地捲土重來。法國內政部長達爾馬寧表示,全法共有約6000人參與示威,其中約2500人集中在巴黎,遠低於警方預期的5000人。2018年「黃背心」巔峰時期,單日最高有逾30萬人參與。

  儘管號稱是「和平示威」,但巴黎兩支遊行隊伍中的一支偏離了政府規定路線,因此與警方發生衝突。部分示威者點燃垃圾箱和汽車,還有人被發現攜帶錘子、冰鎬、刀具等攻擊性武器。警方多次使用催淚瓦斯驅散人群,並逮捕至少256人。

  「黃背心」運動始於2018年11月,導火索是政府調高燃油稅。示威者批評政府只關心富人和精英階層,要求總統馬克龍下台。今年3月法國開始實施封鎖措施以來,該運動一度銷聲匿跡,只有零星活動。5月11日法國解封後,「黃背心」也並無動靜,直到8月初突然宣布將於9月12日再次走上街頭。

  值得注意的是,8月初法國疫情已開始反彈,9月12日更出現了破紀錄的逾萬人確診。11日,法國總理卡斯泰發表電視直播講話,指出國內疫情明顯惡化,連續多周病毒檢測陽性率上升,全國疫情高風險地區(紅區)已增至42個省份。

  缺內部共識連爆內訌

  作為「黃背心」領軍人物之一的羅德里格斯表示,新冠是他們「最好的盟友」,因為疫情揭露了法國醫療系統的腐朽,以及資本主義體系的局限性。受疫情影響,法國經濟遭到重創,失業率激增,年輕人首當其衝。羅德里格斯表示,在這場危機中,很多昔日的富人也會嘗到貧窮的滋味,這將令人們重拾對「黃背心」的熱情。

  然而,研究「黃背心」運動的歷史學家巴魯克表示,疫情很可能令該運動更加分裂。他指出,「黃背心」成分複雜,從極右到極左無所不包,因此本就缺乏內部共識,早已開始走下坡路。在極右翼成員中,不乏反對戴口罩的陰謀論信徒,「戴不戴口罩」會成為「黃背心」內部的新分歧。另外,部分示威者的暴力行為敗壞了該運動的名聲,導致很多溫和派成員離開。12日在巴黎參加示威的邁克爾認為,隨着人員減少,「黃背心」運動已大不如前。

  由於疫情反彈而收緊封鎖措施的澳洲墨爾本,12、13日均發生反封城示威。墨爾本目前實施最嚴格的第四級限制措施,禁止2人以上的集會。12日,約100人參加示威,警方逮捕了14人,並開出50張罰單。13日,約250人在墨爾本一處集市聚集,高呼「自由」,還有人向警察扔水果。維州警方開出至少176張罰單,並逮捕了至少74人。其中一名44歲男子被認為是示威發起人之一,將被以煽動罪起訴。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