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阿富汗政府與塔利班首啟和談

時間:2020-09-13 04:23:59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綜合法新社、《衛報》報道:美國「9.11」恐襲19周年翌日,阿富汗政府與塔利班組織首次和平談判12日在卡塔爾首都多哈舉行,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前往多哈參加開幕儀式,並稱此為「歷史性」會談。有分析指出,由於塔利班至今拒絕停火,和談前路艱險。

  12日的會談重點是儀式,最艱難的談判將閉門進行。分析人士認為,儘管雙方坐上談判桌為一項成就,但不意味着和談將一帆風順。

  蓬佩奧敦促交戰雙方抓住機會達成和平協議,稱阿富汗未來的政治制度「由你們自己決定」,但希望解決方案能減少暴力、實現阿富汗人民的訴求並保證其權利。蓬佩奧也不忘自誇談判是美國外交努力的結果。

  2018年7月起,美國與塔利班就阿富汗衝突問題展開談判。今年2月,美國和塔利班宣布達成歷史性停戰協議,美方同意14個月內從阿富汗撤軍,換取塔利班的安全保證以及其與喀布爾當局展開和談的承諾。但阿富汗政府與塔利班在交換戰俘問題上存在分歧,加上阿富汗境內不時傳出暴力事件,和談拖延半年。

  阿富汗政府代表團前往多哈當天,正好是美國遭遇「9.11」恐襲19周年的日子。當年「9.11」事件後,小布什政府曾要求塔利班政府交出「基地」組織領導人本.拉登,惜遭拒絕,美國便於同年10月正式出兵阿富汗。阿戰持續19年,美軍現時還有8600人駐守在當地,美國總統特朗普9日表示,希望駐阿美軍規模可削至4000人。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