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為特朗普辯護 美司法部淪`私人律所」

時間:2020-09-10 04:24:26來源:大公報

  圖:美國女作家卡羅爾去年11月控總統特朗普誹謗\美聯社

  【大公報訊】綜合CNN、《紐約時報》、《華盛頓郵報》報道:美國女作家卡羅爾(E. Jean Carroll)去年指控總統特朗普20多年前對自己實施性侵,遭特朗普否認後提出誹謗訴訟。美國司法部8日介入這樁案件,入稟要求在案中代表特朗普辯護。事件再度引發總統干預司法爭議,輿論批評司法部用納稅人的金錢為特朗普個人利益做事,徹底淪為總統的私人律所。

  特朗普自2016年上任以來官司纏身,不僅因極力避免公開稅單而在法院進行「馬拉松」官司,更因涉性侵醜聞屢被興訟。76歲的卡羅爾曾是《Elle》雜誌的專欄作家,她去年指控特朗普在1995或1996年時,在紐約曼哈頓一家百貨公司的更衣室性侵自己。特朗普否認指控,指卡羅爾「完全在撒謊」,且兩人從未見過面,「首先她不是我喜歡的類型,其次根本沒有什麼性侵。」

  卡羅爾於去年11月對特朗普提出誹謗訴訟,並在今年1月底要求特朗普提供DNA樣本,與她事發時身穿的衣服上採集到的DNA進行比對。

  利用公權力逃避失德責任

  8月初,紐約州法院駁回了特朗普律師提出押後審理卡羅爾案的請求,司法部遂於周二要求接管誹謗訴訟中的辯護工作,而非由特朗普的私人律師進行。司法部在入稟書中稱,雖然事件發生在特朗普出任總統前,但卡羅爾指控特朗普發表針對她的誹謗言論,是在後者任總統時發生。根據《聯邦侵權賠償法》(FTCA),可由政府律師為他辯護。同時,該部門還要求將案件轉介至曼哈頓聯邦法院審訊。

  卡羅爾的律師卡普蘭8日發表聲明,斥司法部的干預行動「令人震驚」,很可能會推遲案件審理。「特朗普原本很快就會被要求出示文件、提供DNA樣本,並出庭作證……這些行動表明,他將盡一切可能在大選前阻止案件。」卡羅爾本人更炮轟特朗普利用公權力來逃避個人失德行為的責任,不惜一切掩蓋真相行為「前所未有」。

  司法部屢陷政治化風波

  美聯社指出,聯邦法官首先將考慮是否允許美國政府代替特朗普個人成為被告,如果被告需付與原告賠償金,聯邦政府不得不動用公帑替特朗普「填坑」。不過多名法律專家認為,司法部為特朗普出頭,勢必令訴訟的審理進一步延後,甚至被撤銷。得州大學法律學院教授弗拉德克指出,允許司法部接手可能意味着卡羅爾興訟告終,因為在現時的制度下,「聯邦政府並不能因誹謗行為被起訴」。

  事件亦再度引爆總統干預司法爭議。法律界批評,司法部利用納稅人的金錢為特朗普的個人利益做事;不少匿名現任和前任司法部律師也對司法部介入卡羅爾案感到震驚。

  這並非司法部首次陷入政治化風波,現任司法部長巴爾上任後,屢被人詬病袒護特朗普。CNN法律分析師霍尼希指出,「這與巴爾為保護特朗普及其盟友,而歪曲事實和法律的既定模式相符,例如通俄門穆勒報告、斯通和弗林案,以及近期關於郵寄選票涉欺詐等毫無根據的說法。」

  去年11月,特朗普競選團隊前顧問斯通被判向國會作偽證、妨礙司法公正及干擾證人等7項罪名罪成,檢方今年2月提出7至9年刑期量刑建議。在特朗普的抨擊下,巴爾介入案件撤回量刑建議,觸發4名檢察官強烈反彈、退出案件,特朗普更於7月宣布為斯通免刑。而今年5月,司法部宣布撤銷對前國安事務助理弗林的刑事訴訟。批評人士怒斥司法部罔顧法治、徹底政治化和腐敗,巴爾「純粹是為了取悅總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