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起訴美國政府 華企有勝訴先例

時間:2020-08-12 04:24:17來源:大公報

  圖:三一集團2012年曾遇到與TikTok相似的困境\網絡圖片

  【大公報訊】據DataLaws平台報道:美國總統特朗普6日簽署行政令,宣布45天後禁止美國企業與個人同TikTok母公司字節跳動,以及微信母公司騰訊進行交易。消息指,TikTok最快當地時間周二入稟加州法院控告特朗普政府,維護自身合法權益。事實上,中國企業起訴美國政府並取勝早有先例。

  TikTok指控特朗普的禁令涉嫌違憲及濫權,並駁斥其「TikTok威脅美國國家安全」的言論毫無依據。與此類似的是,2012年時任美國總統奧巴馬也曾以「威脅國家安全」為由,簽署行政令叫停中國三一集團旗下羅爾斯公司在俄勒岡州投資的風電項目。隨後,羅爾斯控告奧巴馬越權,且阻撓正常交易程序。2014年,法院二審裁定美國外國投資委員會和奧巴馬政府違反程序正義。2015年,三一集團與美國政府達成和解,美方承認羅爾斯在美國的其他風電項目不涉及國家安全問題。

  另外,中國通領集團生產的漏電保護斷路器遭到美國同行抵制,2007年遭帕西西姆公司以侵犯專利權為由起訴。2009年,美國聯邦國際貿易委員會(ITC)裁定通領侵犯專利權,通領隨即向美國聯邦巡迴法院起訴ITC,並於次年勝訴。

  早在1981年,中國人民保險公司就曾勝訴美國政府。當時一艘滿載中國進口貨物的日本貨輪被美國核潛艇撞沉,美國只賠償了日方損失,卻拒絕賠償中國450萬美元的貨物損失。中國人民保險公司次年起訴美國政府並勝訴。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